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文化旅游 > 正文

文旅融合“加速跑”共绘华州新风貌——渭南市华州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十大工作亮点

核心提示: 2020年,华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动文化旅游工作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了全区文旅事业健康快速繁荣发展,“诗与远方”在这里携手提速。

2020年,华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动文化旅游工作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了全区文旅事业健康快速繁荣发展,“诗与远方”在这里携手提速。

亮点一:党建引领 聚力攻坚

图为:文旅局党员干部参观《奋斗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至少组织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至少召开1次支部书记例会,督促支部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四单六制”报备等党建制度,实现党建、业务同部署、共推进。组织了党员干部学习参观“奋斗之路”展、“清风弥万世,廉韵润秦东”主题展,开展了主题为“严纪律、转作风、抓落实”的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大整顿等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亮点二:扶志扶智 助力脱贫

图为:文化惠民演出走进镇、村

围绕脱贫攻坚,先后创作《我是贫困户》、《扶贫村官》、《贫困学生的大学梦》、《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贴近扶贫群众生活实际的小戏小品,开展扶志扶智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惠民演出60余场次,举办了核桃品种管理、果蔬栽培等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讲座,将文化活动送到镇村、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文艺创作提精神、文化演出强信心、图书阅读增智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亮点三:文艺创作 再出精品

图为:大型秦腔现代剧《渭华星火》在渭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继大型秦腔剧《大将郭子仪》剧目圆满成功之后,又一秦腔力作《渭华星火》于7月9日在渭南大剧院成功首演。《渭华星火》以“渭华起义”为素材,通过“闯关、点火、踏团、搬兵、除奸、誓师、歼敌”等情节,塑造了以刘景之、唐威等为代表,以替天下劳苦大众求解放、谋幸福为己任的艺术群像,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英雄赞歌。该剧填补了以戏曲形式再现渭华起义历史的空白,先后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纳入2020年全省重点剧目创作计划名单、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参演剧目等,成为唱响华州好声音,传播华州好故事,塑造华州好形象的重要载体。

亮点四:品牌活动 丰富多彩

图为:“好日子唱着过”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少华广场成功举办

以中国传统节庆为节点,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各项品牌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唱响新生活 幸福奔小康”2020年“好日子唱着过”群众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在少华广场成功举办,为广大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参与性广、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展示交流平台。第十一届华州书画名人笔会暨作品展,收集展出华州书画名人佳作43幅,线上线下同步展览,展示了华州艺术风采。“华州大讲堂”线上线下公益讲座12期,社会反响良好,已成为群众身边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新创品牌“华州群艺大课堂”,分别在杏林镇分馆、瓜坡镇分馆等开展文体活动培训,把更多的文化艺术知识和技能通过课堂的形式传授给更多的人群,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的文艺技能,大力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全年实施“四进”零距、“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200余场次,受惠群众8万余人次。

亮点五:全域旅游 平稳推进

图为: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座谈会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适时召开假日安全旅游度节会议,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节假期间旅游市场安全平稳。同时,组织召开了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座谈会、毛氏远祖地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定会等会议,对标A级景区创建标准,严格监督指导,积极创建华州区毛氏远祖地红色旅游景区、赤水镇遇仙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景区景点,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渭华起义4A景区创建两个项目列入2021年省级旅游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亮点六:全民阅读 市民乐享

图为:“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服务方式,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开展“书香战疫”活动,开展线上免费读书、看展览、听讲座、防疫知识宣传等活动,线上阅读点击量达35万余次,开展新春文化月、4·23世界读书日暨第五届“书香华州”全民阅读、第八届青少年“悦读夏令营”、“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八届阅读文化节等阅读推广活动42项,线上参与读者35万余人次,线下参与读者5万余人次。全年接待图书读者12万余人次,外借书刊4.7万余册次,办理借书证累计达到1.4万个。

亮点七:文物保护 成效显著

图为:区委书记王海峰检查文庙文物保护工作

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寺院庙会”“平安月宣传”等节点,不断加强文物保护法律宣传,提高市民群众文物保护知晓率。同时,坚持每月对文保单位安全检查不少于一次,对田野文物安全巡查不少于四次的工作制度,加大检查巡查,对有可能涉及文物保护范围周边开工的渭南汉之泉文旅度假有限公司地热资源开发、柳枝构峪河河堤扩建等工程,主动介入,实地勘查,确保文物保护范围内的文物不受影响,对部分寺院消防器材即将到期失效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进行更换,确保了全区文物古建的安全。

亮点八:全民健身 蓬勃发展

图为:2020年全民健身日体育项目展——花式篮球

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在华州大地与37万市民群众扎根同行,“我要上全运”华州区2020年全民健身健步走、华州区2020年全民健身日体育项目展示展演、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华州赛区)比赛、渭南市华州区群众象棋赛、渭南市华州区少儿围棋晋级赛、华州区篮球邀请赛以及华州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华州区国民体质监测等,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助推华州区的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亮点九:非遗保护 匠心传承

图为:全省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在华州区开班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延续中华文脉。先后迎接了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陕西日报等单位的考察调研,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走进毓秀小学、城关小学等活动,承办了全省非遗传承人培训活动,编排的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题材的《王杰戏和珅》皮影戏在渭南博物馆全天巡回播放,组织华州皮影、华州竹编参加了“黄河岸边有非遗”外国网红解码幸福渭南——渭南非遗海外传播活动,在法国、哈萨克斯坦成功注册了华州皮影国际商标,华州非遗保护工作实现了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亮点十:市场管理 规范有序

图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检查图书市场

以文化市场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深化职能整合,推动执法水平提升,组织对文旅市场经营业主进行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集中培训400余人次,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余台次,检查经营场所530余家次,处理旅游投诉8起,办理旅游执法案件1起。全区文化旅游市场整体平稳、规范有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唐双燕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