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临渭区2020年上半年文化工作成果喜人

陕西网讯(通讯员 李军民)2020年,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文旅事业有条不紊、齐头并进,形成了全员上下一条心,团结干事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为全系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半年文化工作成果喜人。

抗击新冠疫情,线上群文活动开花 。截止目前,临渭区文化馆已经刊发主题作品展示25期,累计刊发文章15篇;书法、篆刻作品96副、美术作品4组图35副,快板作品7个,朗诵作品17个,剪纸作品6组33副,戏曲唱词5段,歌曲创作11篇,疫情防控知识专栏6期,制作防疫宣传抖音8条,录制文艺作品视频5个,书法作品网上专题展览2期;朗诵作品《致敬!逆行的中国军人》在腾讯视频发布。书法作品《武汉!加油》《干群一心抗疫情》,抗疫小品《老两口买菜》、快板《把武汉疫情来宣传》《为武汉加油》等作品被广大网友大量转发;非遗传承人创作的《安居小家成大家》《艾虎辟邪图》《加油,武汉》等受到广大网友和群众收藏与好评。原创歌曲《心愿》《白衣天使》《武汉我来了》《党旗飘扬永向前》《天使英雄》《生命的太阳》《出击》《一条心手挽紧》等歌曲歌唱了伟大的人民军队和医务工作者赴汤蹈火,不惧危难,勇敢担当,救死扶伤的无私无畏的爱国奉献精神;全区在征集抗疫文艺作品同时,开展了线上培训服务课程共计30期:其中戏曲培训3期、舞蹈培训5期、瑜伽培训2期、书法培训5期、剪纸培训5期、美术培训5期、播音主持培训2期、打击乐培训3期;开展线上书法展览2期,制作“临渭群文人在行动”抗疫视频2期,出版抗疫文艺作品专刊,印发抗疫文艺作品集50余册。

利用节庆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保护传承活动。春节前夕,组织书法家、剪纸传承人书写春联、剪窗花走进人民办新民社区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义送春联送窗花活动,送出春联300余副,窗花500多幅,为群众营造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组织《临渭剪纸》《临渭草编》《面塑制作技艺》《渭南舞狮》等项目参加全区2020年乡村春晚启动仪式活动;组织非遗项目《醪糟制作技艺》《临渭草编》《临渭剪纸》等项目参加渭南市2020年货节展销活动;组织《临渭剪纸》《秦源影雕黑陶》非遗项目在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参加中央电视台“一年又一年”栏目现场录制直播活动。

非遗助力、共抗疫情。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非遗传承人纷纷用自己的艺术形式来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决心信心,共计创作剪纸作品23副,碗碗腔演唱作品3个、诗歌作品1个、绘画作品2副,分别开展《临渭剪纸》、《临渭草编》等项目线上传承教学17期。

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非遗宣传。利用抖音、微视等新媒体,拍摄了《秦源影雕黑陶》《渭南时辰包子》《渭南豆腐泡》等项目视频资料,制作发布抖音、微视进行更大范围的宣传,加大非遗项目在新媒体的宣传力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的活动主题,利用抖音、微视等新媒体,拍摄了《秦源影雕黑陶》《渭南时辰包子》《渭南豆腐泡》等项目视频资料,制作发布抖音、微视进行更大范围的宣传;线上开展传统饮食类《渭南豆腐泡》《渭南时辰包子》、传统医药类《中医骨诊疗法》、传统美术《临渭剪纸》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的宣传活动;组织省级非遗项目《临渭草编》《秦源影雕黑陶》参加渭南市“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示展览活动、《秦源影雕黑陶》传承人赴安康参加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非遗购物节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冰娟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