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做好关教工作(图)

陕西网讯(通讯员 李军民 刘福立)2020年,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省、市、区关工委会议精神,正确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方向和目标,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着力抓好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部门关教工作的组织力,砥砺前行,狠抓落实。

强化文旅系统内部开展青少年文化活动职能。区文化馆积极创作排演适合青少年观看的文艺节目,免费对青少年开放各种展览。假期开办业余培训班,培养和锻炼青少年的良好兴趣爱好;区图书馆进一步完善少儿阅览室功能,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阅读推广”活动,激发青少年利用图书馆的热情和阅读兴趣,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区博物馆充分发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校外活动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功能,举办各类文物陈列展和“流动博物馆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组织青少年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培育。 结合重大节庆适时组织青少年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充分利用王尚德烈士陵园、渭南军事博览园等基地教化育人。广泛宣传英雄人物先进事迹,讲好革命故事,尤其要讲好今年在疫情防控中的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革命军人可歌可泣的故事,以此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强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观看有声(电影)、有形(科普基地、农业产业园),朗读(互动)等形式,引导青少年从盲目追求娱乐明星,转到敬重科技明星、军人明星、医护明星以及大国工匠明星上来;组织学雷锋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科普志愿者以及在文学、音乐、舞蹈、书画等方面有专长的志愿者)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爱劳动、热爱学习,立志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加强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坚决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行为。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行不准未成年人进入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措施,严厉查处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落实乡镇、农村协管员制度,加强社会力量监督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力度;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取缔无证无照的“黑网吧”; 做好净化网络工作,在全市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装绿色软件,过滤封堵不健康内容,运用高科技手段对网吧进行远程监控。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书报刊和文化市场抵制低俗工作。认真管理音像制品、歌舞娱乐场所及出版物市场,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以音像市场、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为重点,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娱乐场所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中小学周边200米内不得开设网吧等经营性娱乐场所的规定,加强文化经营场所的审批,清理整顿文化娱乐场所,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文化环境。

该局针对青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组织宣传和开展系列活动,注重建设,多办实事,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冰娟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