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渭南景区 > 正文

华山 两大千年古都的支点

华山 两大千年古都的支点

倚天拔地的华山。

华山 两大千年古都的支点

华山西峰,一览众山小。

华山山脉是渭河与洛河、黄河与洛河的分水岭。在漫长的岁月里,华山见证了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孕育和滋养,承载着中华民族深沉的情感和记忆。

所以华山被世人尊为华夏根脉。

华山 两大千年古都的支点

秦岭映衬下的西安。

华山 两大千年古都的支点

位于秦岭脚下的古都洛阳。著名的龙门石窟就坐落在洛阳城郊。 照片均由记者 赵晨摄

亘古至今,巍巍华山伸出最坚强有力的臂膀,西挽长安、东拥洛阳。两大被载入人类文明史册的千年古都,在这座雄奇魁伟、倚天拔地的山峦两端闪耀着炫目的文明之光。

巍峨华山俯瞰天下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这是1300多年前,诗仙李白游览华山时抒发的感慨。

绵亘于关中平原东南缘,地处黄河西南岸的华山,不仅以巍峨险绝饮誉天下,也是大秦岭的门户和枢纽。从巨灵擘山到沉香救母,从陈抟弈棋到智取华山……由神话传说走进历史现实的华山贯通古今,接览天下。

华山隶属于太华山的范围,太华山一脉源自我省渭南、西安、商洛三市交界处的山结“华台子”。由西向东,依次分布着少华山、华山、小华山、崤山、邙山等。除了广为人知的落雁、云台、莲花、朝阳、玉女华岳五峰外,还有不被人熟知的最高峰草链岭。

7月4日,记者一行来到洛南县洛源镇,向着这座太华山第一高峰攀去。

登顶草链岭至少要3个小时。今年55岁的向导张天喜自小就随父亲到山上采集草药,堪称草链岭的“活地图”。

张天喜家所在的龙潭村,地处洛河的源头。洛河从草链岭发源,一路向东,穿越熊耳山,流经洛宁县,横贯古都洛阳,成为滋养中原大地、孕育河洛文化的不竭血脉。“草链岭一头是洛源镇,另一头是灞源镇。”张天喜指着西南方向笑着说,“洛河和灞河都出自太华山。”

两河源一山,各自奔东西。人们或许不曾想到,长安八景之一的灞柳风雪和洛阳八景之一的洛浦秋风,竟都源自海拔2645米的草链岭。

草链岭距离华山景区有两小时车程。沿着蜿蜒盘旋的公路穿行,舒缓的山势在华阴戛然而止。挺拔的山峰直插云霄,似有神力刀劈斧砍,又似凝固在天地间的惊涛骇浪,西岳华山就这样巍然屹立在眼前。

自古华山一条路。因险峻难以攀登,人们对华山始终保持着敬畏。

“古人祭祀华山不登山,都在山下的西岳庙礼祭。”西岳庙工作人员陈清琛说。

如今的华山已不再高不可攀。在华山之巅欣赏烟岚云岫的瑰丽风景和云海里喷薄的红日,聆听萧史弄玉的爱情传说和智取华山的红色传奇,抑或是走入金庸笔下刀光剑影的武侠江湖。华山以其雄奇险峻之姿,孕育了千年历史文脉,吸引着无数游人激荡家国情怀。

华山向东延伸,就是崤山。这座名山也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之一。崤山的主峰甘山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境内。天晴时站在甘山峰顶向北望去,如缎带般的黄河清晰可见。

在甘山与黄河之间,三道南北走向的大塬屹立于此,它们与每一位陕西人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这里就是周公、召公分而治之的地理分界线——陕塬。《公羊传》记载:“自陕而东者,周公主之;自陕而西者,召公主之。”陕西也正因陕塬而得名。

“在车壕村西南的崤函古道遗迹上,至今还能看到车辙留下的痕迹。”陕州区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王克冰说,“这里是关中通往中原的咽喉,也是古代中国连通内陆和世界的枢纽。”

山河相间的人间城郭

在渭南市博物馆的秦汉展厅里,陈列着一块汉代瓦当。当温暖的灯光投射在这件文物上时,“与华相宜”篆体阳刻的吉祥语清晰地映入眼帘……

这块圆形瓦当出土于今天华阴市岳庙街道的瓦渣梁。这里地处华山与黄河、渭河的交汇地带。

与“与华相宜”瓦当同时被陕西考古工作者发现的,还有“与天无极”瓦当,它们都出自瓦渣梁的同一片区域——西汉京师仓遗址。两千多年前,汉帝国选择在这里修筑名为“华仓”的中央粮库。在华山的庇荫下,亿万石粮草从这里沿漕渠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令无数人魂牵梦绕的帝国中枢——古都长安。

“秦砖汉瓦承载着家国情怀。”国内知名秦汉史研究学者、西北大学教授徐卫民说,“‘与华相宜’字面含义是希望像华山那样长存,深层次寄托着当时人们的美好向往。”

在秦东大地上屹立起最为挺拔奇峻的山峰后,巍巍华山一路向东舒展臂膀。大秦岭的这条支脉与黄河母亲相向而行,最终融入广袤的中原大地。

就是在这里,源出大秦岭的伊河、洛河冲击出丰饶的伊洛河河谷平原。平原之上,崛起了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都洛阳。

“目前的考古发掘表明,早在上古时代,这里就是中国古代人类活动的中心。”从事河洛文化研究的著名学者、担任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的薛瑞泽教授说,“古代先贤将洛阳称为‘天下之中’。以洛阳为中心,中华文明在继承中创新,辐射四面八方。”

时至今日,关于长安和洛阳的论争仍是热点。在学界,这一论争已转为两座千年古都的比较研究。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兼容并蓄,从历史、地理、人文等多视角进行研究。

“长安塑造了中华民族开放大气的胸怀,洛阳领风气之先,以更加包容精致的文脉滋润华夏,两座古都和而不同,相辅相成。”徐卫民说。

一座城市大气壮美,一座城市温婉秀丽,地理环境和生态禀赋不仅涵养着城市的性格,还决定着文明的兴衰荣辱。

从关中平原到中原大地,无论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西京长安,还是“金谷暖横宫殿碧,铜驼晴合绮罗光”的东都洛阳,华山枕着黄河母亲的臂弯,挽着渭河、洛河,铸就了两大千年古都的精气神。

在西安文理学院教授宗静婷看来,长安和洛阳更像是一对孪生子。“长安是关中平原的中心,洛阳是中原大地的重心。太华山不仅是黄河和渭河的分水岭,也是黄河与洛河的分水岭。从地缘上讲,太华山是长安和洛阳的轴心。”宗静婷说,“长安和洛阳都是‘一山两河’呵护孕育的千年古都,都是山河相间的人间城郭。”

光耀千秋的中华廊道

因为工作关系,杨华几乎每周都要往返于郑州和西安。每当华山魁伟的身影浮现在高铁车窗外时,他总会专注地仰望。

杨华是土生土长的华阴人。21年前,18岁的他从华山高级中学毕业,东出潼关来到河南求学。完成学业后,他又应聘到郑州的一家物流企业从事管理工作。

升职、跳槽、娶妻、生子……经过多年的打拼,杨华在他乡扎下了根。3年前,他和几个同学合伙创办了一家外贸公司,向中亚地区出口产自新乡、周口的纺织品。“西安有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出口都方便,业务也越来越多,公司的前景很好。”杨华说。

华山脚下成长、黄河之滨创业,在丝路起点赢未来,杨华的人生轨迹与一条连接关中和中原的自然大通道密切相关。这条通道就是深刻影响着每个华夏儿女的中华廊道,虽然并不像河西走廊那样众所周知,但中华廊道却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积淀最为深厚的地理走廊。

南依华山,北拥黄河,走向东西,中华廊道的起止点正是洛阳和长安。由北向南一泻千里的黄河,在潼关撞进秦岭的怀抱,一路东折奔向大海。

黄河流域文明就位于中华廊道上。

1921年,47岁的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在今天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当一尊尊绘有图案的彩陶、一件件加工精细的石器从土层中被发掘出来时,一幅华夏先民在山河间耕作渔猎的壮阔图景展现在世人眼前。自此,仰韶文化成为根植于每个国人心中的文明符号。

在我国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中,仰韶文化遗址多达19万余处,分布范围广达9个省,其中尤以陕西、河南最为集中。在距今7000年至5000年的时间里,仰韶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仰韶文化因仰韶村得名,而仰韶村的名字则源自村北仰望可见的韶山。这是太华山脉无数山峰中普通的一座山峰,但就是这座位于中华廊道上的山峰,呵护了华夏先民,肇启了文明的烽火。

中国考古学界泰斗、重建中国史前史的北京大学教授苏秉琦,曾在评价仰韶文化陕州庙底沟遗存时说,庙底沟遗存的分布中心在华山附近,这正与传说中华族发生及其最初形成阶段的活动和分布情形相像。所以,仰韶文化可能就是形成华族核心的人类遗存。

千百年来,中华廊道见证的历史事件数不胜数。周公召公分陕而治的政治智慧,崤函古道上的战马嘶鸣,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无论是古代、近代还是现代,中华廊道始终深刻影响着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进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光辉壮丽的篇章。

古往今来,源远流长的中华廊道,不仅是连通东西交通的大动脉,也是联通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主干道。巍然屹立的华山,正是经由古都长安和洛阳映照,在中华廊道的浸润与熏陶下,最终成为华夏儿女认同的精神标识和民族图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