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文化旅游 > 正文

洽川畅想(图)

初夏,是一个美好的时节。我又一次来到了洽川,这个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湿地。这里我太熟悉了,除了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外,古朴的风物传说,让这里的往事越千年,萦绕在最温暖、最浪漫的故事里。因为这里被誉为:“爱之源,诗之源”的圣地。如果你想来到这里看看,就与我一同领略这里的锦绣风光,人间仙境。

在黄河流经的浪花里,赋予了洽川独有的自然风貌。在广袤的沙洲之上,无数个泉眼滋润了这方土地,悄无声迹地蕴育了洽川的神奇。从人类脱离了蛮荒时代开始,这里就以灵秀的风光,迎来了周文王和太姒唯美的爱情婚礼。从此,《诗经》的开篇《关雎》,就表达了这种爱情的美好,情感的真挚。这种印迹,至今在洽川还能体会到。爱在洽川,洽川因为有了爱情故事,变得回味悠长。

走进洽川,那十万亩芦苇荡,还在复原着《蒹葭》诗篇里的画面。看着这十万亩芦苇荡婆娑舞动的波浪,与水波淼淼的河面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塞上江南”风光。如果乘着小船,沿着芦苇荡穿行,在这动静结合的景色中,时而曲径通幽,时而柳暗花明,感觉自己远离了尘世的喧嚣,给自己心灵留下了一方净土;如果乘着快艇冲浪,那泛起的水花,将芦苇荡尽情地抛在身后,感风儿的迎面清爽,心随绿色的景致,冲击着眼前猎奇的风光。这个时候,水面的涟漪,与风吹芦苇荡的波浪,将自己带得很远,我心以飞翔。

沿着泉水流淌出的河道漫步其中,你会发现难得的美妙。在这一水连着一水的渠道上,那一排排烟柳已是吐露飞絮了,轻轻地落在了水面上。阳光照射下来,形成了一条条林荫路径。爱美的人们,在这烟柳的中间,栽上了桃树和杏树,这样的画面让人的思绪一直延伸到了阳春三月,桃红柳绿的时候,那嫣然一树树的花儿,衬托着翠绿的柳叶,是何等的温婉柔情呢?此刻,随着汩汩的流水声,仿佛自己已经置身在江南的美景中。

洽川的物华丰美,有多样的植被和物种。在这里,南北的农作物都能找到,有稻田和麦田,有油菜花和荷塘,有菜地和鱼塘,有农田和水田,让人的眼前穿越在时空里。由于这里的泉水是温泉,常年的水温在32°,因而也是少有的优质渔业产地,无论是热带鱼类,温带鱼类,在这里都能找到,所以成为了垂钓者的乐园。洽川的芦苇荡面积太大了,因此,成为了候鸟优质的迁徙地,现在,在内陆是最大的候鸟迁徙地,也是候鸟种类最多的。

正因为这样,让洽川湿地才显得美不胜收。观赏荷花时,就会给自己的心灵上带来一次纯净的洗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此时,自己在的心里“做人如莲”的情怀就跃上心头。垂钓时,让一种淡泊,无为而治的境界,随着鱼漂的起伏,不喜也不恼,在于这种忘我的情境里。这时,心里能不豁达吗?在这景区看戏时,那浓厚的地方小调,在慷慨激昂的回荡中,折射出这里的沧桑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凉亭中喝茶时,一种悠然自得,闲情雅致的情结,在清静流淌的水面上,显得安逸而洒脱,人与自然的结合,营造出最理想的休闲境地。

坐下来小憩,感这里的人文风情。那一片片绿海摇曳的芦苇荡,那一片片茂盛的荷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根连着根,生生世世永不分离;那水中一对对的鸳鸯,那飞起的丹顶鹤,永远是成双成对的画面;那鱼儿钻莲,那蜻蜓戏水,让人的心里不由得婉转起来。此情此景,能不激发出人们心中的爱情吗?洽川这个蕴育爱情的地方,时刻还原着人间最美好的情感。如果你与情侣,坐着装扮精美驴车,让这种特有的地方风情,会使你一生难忘。

洽川之所以让你这样动情,就是有无数个温泉。这一汪汪泉水,造就了这一方的生灵,养育了这里的人们,也使这里蒙上了爱情的色彩。最有名的就是“处女泉”了,在当地人们叫“瀵泉”。之所以叫瀵泉,是因为这里泉水的微量元素丰富,用来浇地,水田长势十分茂盛。而处女泉,是当地姑娘出嫁时,必须到这泉水中沐浴,以示自己的贞洁。更重要的是,这泉水在隐蔽的芦苇荡里,什么时候洗浴都是安全的。用这个泉水沐浴的女子,特别水灵。因此,在当地就有“洽川出美女”之说。女人如水,这里的泉水,让洽川的女子更美丽多情。

在这美丽的景致中,爱情的冲动就会盈上心头。如果你走在芦苇荡中,那一对对情侣,让自己觉得是如此的和谐美好;如果你在一弯水湄张望,在水一方的感触,就在自己的眼前。看着一个个走在初夏水边的婉丽女子,就会在心里追问,哪一位是为自己涉水而来?如果你再看看泉水中,那一个个如出水芙蓉的女子,凝脂的肌肤,妩媚的笑容,醉倒了这里的山水和路人。到此时,人间的圣境,人间的美好,爱情的唯美,尽在这唯美的洽川水湄里。

洽川的四季是多情的,一定会令你流连忘返。在春季,早生的桃红柳绿,茵茵芦苇荡,就等有情人的眷顾;在夏季,绽放的荷花,温润的泉水,竟是众多情侣竟忘情;在秋季,芦花飞舞,鱼虾肥美,与心爱的人一起享受口福;在冬季,水雾袅袅,环绕其中,如置身于仙境,做一对神仙眷侣吧!在洽川的风情万种里,想爱就去洽川吧!

朋友啊!在你游完洽川时,莫忘了这里的主题。假如你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男子,那么就去追求心中理想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假如你是一位妙龄女子,就要坚信自己爱的选择,让爱情的信仰“执子之手,与之偕老”永伴终生,永结同心。洽川,这个爱情诗的天堂,爱情的圣地,一定会给每个相信爱情的人带来好运。(文/党启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春波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