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文化旅游 > 正文

2018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 暨首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拉开序幕

核心提示: 百花齐放、万木争春,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17日,2018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暨首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在一场大气唯美、感人至深的家风家教主题朗诵音乐会中拉开序幕。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致辞。

百花齐放、万木争春,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17日,2018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暨首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在一场大气唯美、感人至深的家风家教主题朗诵音乐会中拉开序幕。

这次活动由中国伦理学会、山西省社科联、山西省文明办、运城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伦理学会秘书处、运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闻喜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

据悉,为期6个月的首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将紧扣“新时代、家国情”这一主题,从4月17启动,10月16日结束,共开展裴氏后裔追忆先祖、裴氏后裔共商发展座谈会、裴氏文化作品及研究成果展、书画展、文艺汇演、文化创意产品展、锣鼓大赛等10项活动。其中,“中华好家风,家教寻典范——寻找新时代中华家风家教典范活动”,将与新华网、光明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中华家风家教典范;“新时代,新传承——全国知名家训教育基地协作论坛”活动,将与《中国家规》知名教育基地和教育机构合作,举办家风家教论坛;“新时代,新家风——党员干部引领时代新风”活动,将以“家风带党风、促民风”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立家风脱贫,以家教兴家——家风助力脱贫行动”,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家风家教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系列活动的高潮部分,还将举办首届“闻喜家风家教典范”发布盛典,树立全国家风家教品牌,进一步擦亮闻喜作为“中国家风家教文化之乡”的品牌,打造家风家教文化名城,加快建设中华宰相村。

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省妇联副主席王玉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闻喜县委书记张汪尤,省文明办创建指导处副处长方保、市纪委常委张继丰、市委组织部纪检组长薛生信为活动启动揭幕。

启动仪式由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主持。

“这对于全国的家风家教文化建设而言,实属一大幸事。”王海滨代表中国伦理学会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但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家庭的生活依托和社会功能以及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闻喜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在家风家教文化上打造新亮点,创造新经验,把“中国家风家教文化之乡”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张云泽表示,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作为全省民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山西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通过课题立项、成果评奖等形式大力支持裴氏文化研究,为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市长朱鹏委托,王志峰对活动表示祝贺。他指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当作自己工作、修身、治国理政的主要思想,主动做道德的楷模,做干事创业的楷模,给老百姓做出示范。家风家训文化的传承要有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散存于各家各户的家风家训,整理、提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用挖掘整理出来的这些优秀的家风家训来匡正、示范,使所有的群众都提升自己。弘扬优秀的家风家训,还要和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相结合,和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使所有的人民群众都共同参与进来,让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强烈的情感认同、利益认同、价值认同。

张汪尤表示,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好家风家教文化,是时代赋予闻喜县干部群众的考题。挖掘无止境、传承到永远。举办家风文化系列活动,就是要举全社会之力,重家风、学家风、传家风,用好家风去正党风、清社风、淳民风,通过家风家教文化的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据悉,闻喜裴氏是中国封建社会史上盛名久著的一大世家。两千多年间,得益于“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的家风家训,裴氏家族人才辈出,先后涌现出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形成了享誉海内外的人才奇观。2017年,闻喜县成功举办“家国情怀·世代传承”中国(闻喜)家风家教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在北京召开“齐家治国·传承致远”---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座谈会,在全县各领域开展了评选文明家庭、家风主题歌手大赛、“最美是我家”摄影展等群众文化活动,被授予全国首家“中国家风家教文化之乡”荣誉称号。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到会采访报道。

运城市人大副主任,闻喜县委书记张旺尤致辞。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主持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