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渭南景区 > 正文

渭南八景之一六姑泉的传说

核心提示: 六姑泉又称瑞泉瀑布,属渭南八景之一。

六姑泉又称瑞泉瀑布,属渭南八景之一。地处陕西渭南城区东南方向,出城南行五里,在沋河西岸的西塬半坡,地属蒋家行政村。自唐、宋、金、元以来,在此设寺设观。明嘉靖年间,本县名士南大吉,罢官后曾在此建“沋西草堂”,从事讲学和著作。渭华起义前,渭南县委在这里开过多次会议,磋研起义方案。上世纪三十年代,蒋介石赴西安途中,路过渭南,曾在此作过暂短停留。因其环境优美、松青柏翠、地形别致、风光宜人,又有莲花鱼池、亭台庙宇,一年四季游人不绝;特别是三月三庙会,更是热闹非凡,为人们向往的旅游景点。

六姑泉,地处渭南城区东南方向,出城即到,在沋河西岸的西塬半坡,属蒋家行政村。沿着渭华公路(渭南市至桥南镇花园村),穿过龙海铁路桥洞,跨过一步之遥的宁西铁路(南京至西安)湭河大桥,在顺着桥下向西走200米,到了湭河川崖壁下面。仰望大树参天,百鸟争鸣,走在弯弯曲曲的的小溪旁,攀沿着窄窄的羊肠小道一路向上,就到了六姑泉的泉窝。不远处是一座有些破旧的庙宇,里面供奉着几座佛像。

庙堂上的屋脊兽

在六姑泉边遇到的第一位取水者,叫颜新华。他早些年做过铁道兵,后来铁道兵整体转业,他便留在中铁二十局,现住在火车站西边的家属院。他从2004年开始,就坚持从这里打水吃。“说真的,这里的泉水喝起来有点甜,常年喝这里的水,身板感觉硬朗。现在我每次骑车带回去一百斤水,一家人吃上一个礼拜,吃完后再来这里打水。既锻炼了身体,又观看了南塬风光。”

取水者满载泉水下山

颜新华说,上六姑泉有三条路可走,北边有条宽敞的路,是城里几个有钱的老板为了喝水专门调来推土机修筑的取水便道,南面的小路极为陡峭,需撅起屁股往上爬,中路坡度成之字型,相对缓些,摩托车,电动车推着可以上下。

泉水从高处泻下

说话间, 又一位取水的老人来到泉边。老人名叫刘焕宗,70多岁。老人说:“六姑泉之所以起这个名,传说是宋、元以后,这里有六股泉水,水入莲花鱼池,池塘边亭台庙宇,繁花似锦,是避暑胜地。相传秦始皇死后要宫女殉葬,有六名宫女逃至渭南,躲进湭河滩的芦苇丛中。骊邑尉奉命追捕,宫女就逃往风门,阜藏在黑虎洞。骊邑尉误报黑虎衔去,六宫女得以活命。不久,秦为刘邦所灭。六宫女就在附近行医济世,死后化为六股泉水。”

六姑泉寺庙的道长张宗志介绍,他是去年三月来到六姑泉,先前去过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的一些寺庙,但却觉得任何一个都比不上六姑泉。“这个地方有历史、而且八卦位置特好,地形恰是龙窝,坐西面东的山势像一个龙椅,这里实乃是一处留人的好地方。”

另一道士施宗良说:“这个地方,渭华起义前,渭南县委在这里开过多次会议,磋研起义方案。上世纪三十年代,蒋介石赴西安途中,路过渭南,曾在此作过暂短停留。在解放后,设过疗养院等机构,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了严重破坏,山坡上的松柏、白杨等树木被砍伐。后来,又开设了砖瓦二厂,更是加剧了破坏。多亏了政府的南塬绿化决策,让这里获得新生,为市民再次呈现一派绿树掩映,泉水潺潺的世外桃源”。

据了解,六姑泉曾是六股泉水,目前只剩下两股泉水了。其中一股接上了龙头,方便来人取水;另一股引了下来,流入池中,供山坡下的几十户蒋家村人饮用。

“渭南县,两头宽,北有渭河南有山,弯弯泊水穿心过,留得风姿六姑泉”。这句谚语曾在民间广为流传。可见,那时候的六姑泉,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而今天,当你问六姑泉在哪里的时候,大多数的年轻人已经答不上来。

六姑泉怀古

鉴波亭下忆秦娥,六姑泉中痴泪多。

三十而立不知事,可怜青春好颜色。

鉴波亭下忆秦娥,咸阳古道烟尘锁,

临水偶得诗三行,鉴波亭下荡轻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