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渭南景区 > 正文

渭南老木匠 倾力打造最美桃花源(上)

核心提示: 刨子滑动,木花飞泻,根根拙劣的木头像个温顺的孩子,任由调遣,三年有余,渭南桃花源景区内一个一个的建筑纷纷从木头中复活。虽然现在还未建成,但是论精、细、文化绝对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首屈一指。

刨子滑动,木花飞泻,根根拙劣的木头像个温顺的孩子,任由调遣,三年有余,渭南桃花源景区内一个一个的建筑纷纷从木头中复活。虽然现在还未建成,但是论精、细、文化绝对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首屈一指。

《老木匠》杨王兴

一个老木匠工具多,斧、锯、刨、凿、刀、钻和锤等,林林总总加起来共有近百种,单是刨子就是几十种。其中的不少工具已经跟了王师傅几十年了,把手处都泛着油光,仿佛是被岁月滋润了一般。

渭南老木匠 倾力打造最美桃花源(上)

杨王兴17岁学习木匠,学徒期间每天工作的内容就是先磨各种刃器。师傅会交给一片刨花,让手里的刃器磨到能刨出同样的刨花才行。当时杨王兴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让自己成为能吃饱饭的手艺人。

2015年,杨王兴在景区董事长的邀请下来到桃花源景区。

旅游商报记者了解到,桃花源景区木料占整个景区建设的三分之二,所有建筑设计全部采用人工雕刻,选料是很有讲究的。“所用木头的方位要跟它生长的方位相同”。

渭南老木匠 倾力打造最美桃花源(上)

有的人也许会以为桃花源景区就是一个简单的木料结构建筑,其实不然。首先,房屋建得有美感,从选料方面就不难看出景区在建设方面是下了决心,倾心打造关中地区传统木工艺,一院房,5.6名木匠用时半年,不管从哪个方向看桃花源,都能让人对它肃然起敬。其次,还要建得经久不变。

《老木匠》王社民

独木亭可谓是王社民在桃花源景区内的代表之作,其工艺精悍,让游客止步观景,虽然景区还未正式开放,目前已经成为游客必留影之处。

渭南老木匠 倾力打造最美桃花源(上)

经多方打听,《旅游商报》记者在一工作棚下找到了独木亭的建造者王社民。当被问到独木亭设计理念的时候,王社民却说,要感谢桃花源董事长,是他帮我完成了多年的一个愿望。

渭南老木匠 倾力打造最美桃花源(上)

王社民有一手绝活,不用看图纸,便能琢磨出打造的整个工艺和流程,做了一辈子木匠他的作品也称得上是“满汉全席”。

王社民小时候跟着师傅学木匠,东奔西跑,见过许许多多的老建筑,当跟着师傅第一次去北京天安门后,突然想到,如果能用一根柱子托起中国结该多好啊!

自从北京回来后,如何做、怎么设计就一直在王社民的脑海里不断的重复在重复,由于家里穷,根本买不起木头,况且当时在陕西地区也找不到适合的木材。

2015年,董事长找到了我,一开始我打算,只要完成董事长交给我的任务就行。谁知,董事长从别的木匠处得知我的梦想后,主动找到我,让我说一说独木亭的想法。

没过几天,董事长找到我说,“老王,你的想法很好,我也是有过梦想的人,你的愿望我来帮你实现。你一定要打造好,木头浪费了不要紧,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当时,听到董事长对我说的话,我激动的流下了泪。

渭南老木匠 倾力打造最美桃花源(上)

今天大家看到的独木亭全部采用俄罗斯进口樟木,由7名工匠用时一年建造而成。(待续)

渭南老木匠 倾力打造最美桃花源(上)

驾车路线:

1.渭南市区驾车沿渭清路向南行驶进入S107(关中环线),沿S107向南行驶大约6公里至桃花源路口(有指示路牌),然后向西进入桃花源路,随后沿桃花源路继续行驶大约5公里即可到达景区。

2.渭南市区驾车沿解放路向南行驶经汉马街驶入S107S107(关中环线),沿S107向南行驶大约6公里至桃花源路口(有指示路牌),然后向西进入桃花源路,随后沿桃花源路继续行驶大约5公里即可到达景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