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渭南景区 > 正文

渭南人文古迹全攻略

核心提示: 渭南市地处陕西关中渭河平原东部,东濒黄河与山西、河南毗邻,西与西安、咸阳相接,南倚秦岭与商洛为界,北靠桥山与延安、铜川接壤,南北长182.3公里,东西宽149.7公里,位居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地段,是陕西省和西部地区进入中东部的“ 东大门”,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

渭南市地处陕西关中渭河平原东部,东濒黄河与山西、河南毗邻,西与西安、咸阳相接,南倚秦岭与商洛为界,北靠桥山与延安、铜川接壤,南北长182.3公里,东西宽149.7公里,位居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地段,是陕西省和西部地区进入中东部的“ 东大门”,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

仓颉庙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号史皇氏。白水县阳武村人,传为轩辕黄帝左史官。传说他仰观天象,俯察万物,首创了“鸟迹书”,一时间,“神鬼泣,天谷雨”。被人们尊为“文字始祖”——中国文字的创造者。仓颉去世后,当地百姓在其墓葬处修有庙宇,并将这里的村庄取名为“史官村”。渭南汽车站有班车发往白水县,到县城后转车前往仓颉庙,路上很方便,班车也不少。

仓颉庙历史悠久,有文字可考的庙史已有1800余年。仓颉庙高垣厚墙,格局完整,主体有山门、东西戏楼、前殿、报厅、中殿、寝殿、钟鼓楼、东西厢房等。共计70间。紧贴后殿为仓颉墓冢和墓园。庙内现存建筑年代多为元、明、清三朝代,其装饰华丽,地方色彩浓厚。

位于山门旁边用栅栏围起的柏树叫惊贼柏,相传以前有窃贼想夜盗仓颉庙,此柏突然发出怪声并喷出火花,吓走了窃贼,所以给此柏取名为惊贼柏。这两个戏楼是国内仅存的实物场景——并列式的对台戏实物场景。因为仓颉长着四条眉毛,四只眼睛,人们为了纪念他,特意搭建了东西两个并列式的戏楼,让仓颉两只眼睛看东戏楼,两只眼睛看西戏楼,所以是并列式的对台戏楼。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

杨将军与其母孙一莲、夫人谢宝贞、张惠兰均曾在此居住过,故居占地面积1250平方米,座北朝南,分正偏两院,正院格局为门厅,大厅女厅和后楼房,中间三个院落两侧皆有外厢房、内厢房多间;偏院为杨将军的书房及花园等、整个建筑、院落布局简洁、浑然一体、青竹翠柏、郁郁葱葱。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是典型的关中地区民间传统式土砖木结构,花窗格门,制作精良,浮雕讲究,现在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故居收藏的有杨虎城将军生前用过的部分桌、椅、床、柜等家具和杨虎城母亲孙老太太六十大寿时亲朋赠送的部分礼品九十多件。同时,还展出杨虎城将军生平事迹照片和连环画一套,介绍了杨虎城将军的一生和他的战斗历程。

桥上桥

据《三续华州志》记载:下桥始建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竣工于康熙六年(1667年)。后因山洪暴发,河床淤高,桥眼堵塞,遂于道光十二年(1832年)又在原桥之上叠建了一座九孔石拱桥,从而形成了桥上桥的奇观。

上桥桥面两侧各砌有高一米左右的石质护栏,栏外有九条雕刻精美的石龙,分别镶坐在每个桥洞的拱顶,龙头朝南,吮吸着上游南来的洪水;龙尾向北,指示着下游人渭的方向。古往今来,经过的商旅行人、铁骑战车不计其数,如今都已成过眼云烟。唯有连接两岸而结构独特的古老石桥依然屹立,见证着千百年来人事休咎和环境变迁的历史。

泰陵

现存石刻有:华表、天马、驼鸟、石翁仲、石狮等。这些石雕刻工细腻,形象逼真,线条流畅,是我国石刻艺术的瑰宝珍品。陪葬于泰陵的有元献皇后和内侍高力士。驼鸟是中外人民友谊的见证,当时人们把驼鸟视为神异,又视为祥瑞,四方献贡,是社稷兴旺的象征。于是献于唐太宗李世民昭陵。修建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合葬墓乾陵,唐陵石刻从此定型,驼鸟便脐身于司马道两侧。

安史之乱中,唐玄宗被迫逃往四川,途经马嵬驿,兵士哗变,他无可奈何,赐杨贵妃自尽。他的儿子李亨在灵武即皇帝位,遥尊玄宗为太上皇。至德二年(757年)玄宗回到长安,宝应元年(762年)死于长安神龙殿,终年七十八岁,翌年三月葬泰陵。泰陵在桥陵东北23公里,是渭北唐陵中最东端的一个。

唐睿宗桥陵

桥陵因建于开元盛世,所以各种设施规模也就较大。就陵园来说它包括整个凤凰山,四面由高大城墙围城,“石门霜露白,玉殿莓苔青。宫女晓知署,祠官朝见星”。诗中对桥陵的建设及官没宫女供养犹如皇帝生前情况,作了形象的描述。

桥陵石刻由南向北包括:华表、獬豸、鸵鸟。华表,又名“望柱”,属仪卫性石刻,象征“王者纳谏”、“识衡路”。桥陵华表原为一对,现存西边完整者一座。獬豸,俗称“独角兽”,是古代传说中能辨曲直的异兽,属陵前瑞兽。桥陵东西各有一尊獬豸,保存完好。鸵鸟浮雕主要出现在盛唐以后的陵墓石刻中,桥陵有鸵鸟浮雕东西各一座,为石刻艺术中的一件珍品,现保存完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