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渭南景区 > 正文

一楼一木,一文化一情怀——渭南桃花源

核心提示: 桃花源建设一年多来,步步都牵动着人们的心,许多游人更是按捺不住关切和好奇,捷足先登,先睹为快,节假日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

桃花源建设一年多来,步步都牵动着人们的心,许多游人更是按捺不住关切和好奇,捷足先登,先睹为快,节假日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

渭南人腰包鼓起,如鲫过江般漫游国内外著名景区之际,这个尚在建设中的园区,何以引起这么大、这么多的关注?

我想,

不止是它因为的规模,

而是随处可见的

一楼,一木,

一文化和一情怀。

文化是流动的建筑,

建筑是凝固的文化。

走进桃花源,

你会感受到山与水的交融,

人与自然的和谐,

继而感叹,这里不愧是一个渭南

乃至关中人能够形象诠释乡愁之地。

穿城门楼,沿天阶拾级而上,过二台、三台钟鼓楼建筑群,直达原顶,如登临南天门,让你凭添几多遐想。

作为一项百年工程,规划是必须的。但是呈现在眼前的景形,似乎少有规划冰冷切割的痕迹,它更像是一位大师依山形水势而随意泼墨的写意画。有规划而不唯规划,顺其自然打造,是园林建筑的最高境界,仅凭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建设者的文化智慧。

心临清净地,身在画图中。

在这里,你可以逗留宅院,诉说家常里短;

在这里,你可以闲坐亭间,观赏桃红柳绿;

在这里,你可以登塔远眺,聆听蓝天鸽哨;

在这里,你可以游弋小街,品享家乡味道……

不要说能够勾起人们乡愁乡恋的时光渐行渐远,这里能承载你怀旧的念想,并以一种于无声处的文化情怀,触动你心中的那处柔软。

不要说,骏马秋风高原难以演绎杏花春雨江南的情韵。走进桃花源,便可见小桥弯弯、流水潺潺,水榭风亭,镶嵌在湖水山色间,溯桃花溪而上,更是别有洞天,这里保留着原生态田园风光,任你在林间野炊、河里戏水、重温少时快乐时光。身临此境,你又何须鞍马劳顿,去下什么江南?

凝固的历史和文化的是工匠的手艺,镂刻的思想和理念也是工匠的手艺。说起这里的殿堂庭院,楼阁建筑,你会发现建筑者正是凭着“工匠精神”将文化的精髓延伸。

正是这种任性和追求,使整个园区建筑给人的感觉是大气而不粗粝,尊贵而又精美。且不说那屋檐角兽形态逼真,活灵活现;宅墙室屏砖雕木雕古香古色,镂刻精细,还有嵌在墙壁、门窗上的家训乡约、二十四孝等文化格言图画,这些细微处见文化的点 无不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着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

文化的本质是由积淀形成的,

承载着浑厚文化底蕴

和文化情怀的桃花源,

离真正意义上的建成,

还有一段不短的征途。

让我们共同努力,

共同关注,

共同期待

它早日全方位的释放耀眼的光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