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旅游 > 旅游美图 > 正文

华阴瓮峪——石头部落

概况

瓮峪,又名泓峪、瓮峪口,古称翁谷。位于华阴市五方乡瓮峪村。峪口海拔468米,峪口朝西北方向。峪道绵延四十多里,古时是通向洛南、商州的交通要道,官员赴任、商贾经商多从此出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修筑华金公路,这条山道逐渐废弃,而今成为一条寻幽探胜的旅游便道。瓮峪河向北与仙峪河汇流为柳叶河,北出入渭。峪里景观主要有搭儿窝、走车崖、七仙龛、佛岔沟、公母山、和尚帽、药王洞、戏秋峡等八景。峪尽越岭可达华阳川。翻峪东山脊,可到达仙峪腹地。

 瓮峪——石头部落

 本报记者 王小敏

从瓮峪回来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到处都是石头。从峪口到山顶一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它们或是躺在溪流中,或是簇拥在路边,或是耸立在山头。最让人感到奇特的是瓮峪里几乎每户人家的院落围墙都是由一叠叠石头堆砌而成,难道这里就是“石头部落”的真实写照?

路遇一村民,询问起众多石头的来由,他竟然也不知其原因,只是说从他记事起,石头就伴随着他成长。摸着用石头砌成的青黑色院落围墙,我依稀可看到生活在瓮峪里的先祖们当时筑房建院的辛劳景象。

峪道里的路也是用石块简单铺设而成的,石头之间的缝隙已经被人们的步伐不自觉地灌满了沙子,但路面还是坑坑洼洼,走起来还需多加小心。徒步两个小时之后,穿过一片树林,自此峪道变得越来越窄,逐渐变成了人迹罕至的羊肠小道,但是那些奇形怪状、大小不一的石头并没有因为峪道的狭窄而减少,它们依然笑傲于此,好像在告诉我们,这里是它们的天下。

踏在一块大而平整的石头上,环视四周,斑斑驳驳的山峰上,白灰、青黑等色彩不一的石头环抱在一起,恰是这样的组合才流露出了自然的和谐美。形态各异的石头也不甘示弱,它们往往隐含着一种神秘美,给人带来无限遐想。走着走着,一位队员指着远处的山头问我:“你看它们像什么?”“我觉得像两个人”。队友饶有兴致地说:“他们应该是一对守护爱情的情侣。”探峪归来翻阅了相关资料,果不其然,这两块石头竟还真有一段故事。传说,在古代的时候,这两座山峰是重叠在一起的,它们若即若离,人们常常行至于此处就会迷失方向。到了唐代的时候,大将军尉迟敬德一日从此经过时,看见这两座山峰化为人形,相拥在一起,便奋力扬起一鞭,劈开了两座山,从此关门畅通无阻。后来人们把它们称之为“公母山”。看看,瓮峪里的石头就是这样赋有人间情趣。

“午餐时间到了!”不知是谁说了一声。大家找了一户人家的院子准备就餐,说来也巧,这户人家的庭院竟有石桌,石凳,仿佛就是为我们准备的。虽然峪内的村民已经搬迁,但是家家户户的石碾、石磨、石槽、石桌、石凳等各种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奇石仍然守护着曾经的家园。

水足饭饱之后,倚靠在老树的荫凉下小憩,回望着上山时走过的路,方的、圆的,尖的、细的,密密麻麻的石头把峪道装扮的神奇又神秘,一种身处石头部落的感觉油然而生。

八姐戏秋 刘秀走车 

——瓮峪故事多 听我说一说

本报记者 李 欢

人们似乎常常陷入这样的怪圈——拥有时不以为意,失去时才发现弥足珍贵。不知这时,你的心中浮现出什么想起了谁。而我,此番瓮峪归来,突然特别怀念黄甫峪里的一时“湿足”,和仙峪灵虚大峡谷里澎湃的激流。

也许是被有山有水的峪道春光惯坏了,初夏时节一探瓮峪,路上总提不起精神来。与其他峪道相比,整个峪道虽然植被茂密旺盛,有成片的洋槐树和竹林,但峪中清泉不成气候,就像男女生比例失调的理工科大学一样,总像是少了些灵动的美。

瓮峪如今已鲜有人至。峪道内的原住户早已搬迁出去,只在农忙时节回去打理作物,小住几日。再有,就是热爱户外活动的驴友们寻幽探胜留下的足迹了。

虽然这瓮峪缺了灵动的水,魅力却丝毫不减。探其究竟,原来这里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进入峪道不久,有一处峡谷,名曰戏秋。峡谷两侧崖壁对峙,中间缓缓流过一溪湍流,其中一侧的崖壁上有纤细窄长的一处石窝,像极了古时秀女足迹。相传,北宋时期抗击辽国的民族英雄杨继业之女杨八姐游春之时,曾在两崖之间系秋千玩耍,而崖壁上那个脚印,就是她玩得兴起时留下的。除了这个脚印之外,你还能看到些许细细的石纹,像是被绳索勒过留下的痕迹。

听着故事,仿佛真能看到一个穿着红衣黄裙的伶俐少女,在蓝天之下青山之中,乘着春风荡着秋千,银铃般地笑声在山谷里回荡……隐约觉得哪里不对啊。你说这杨八姐,莫非是带了孙悟空当随从,才能在这崖壁间架起一座秋千来?那就更不对了,《西游记》可是明代才被创作出来的……还有这杨八姐,究竟身高几何体重多少,竟能荡着秋千,把山石生生地勒出印子来,还在这崖壁上留下了偌大的脚印一只?

传说之所以动人,不正是因为它没有枷锁与禁锢,更无须按常理出牌,却恰恰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在循规蹈矩的生活中一些特殊的情感需求吗?

那么,再来听一段。

关门口盘道东,系关北门绝壁,是一处天然屏障。游人每每至此,只见横崖挡道,陡峭如刀切斧剁,壁上梭坎如车辙。据传深夜细细聆听,似有飞车碾石之声。相传当年王莽篡权毒死刘平帝后,四处捉拿刘平帝的侄子刘秀,逼得刘秀去南阳投奔姚期,想要恢复汉家王朝。一路奔走至此,车轮碾过留下了痕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梅梅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