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西外学子三下乡:美好事物变化进行时(组图)

今早站在曾家小学教学楼二楼向不远处望去,连绵的山,抬头陷入沉思。山脉从创世纪开始就开始发生变化,经年累月,在悄悄的变化。也不止山脉在发生变化,其实大千世界无数事物都在不经意般变化着。比如天气变化、支教曾家小学公共设施变化和我的心态变化。

1

(图为实践队支教所在小学校园风景。通讯员 陈莹莹摄)

2

(图为实践队支教所在小学校园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莹莹摄)

一说天气变化。这里的天气变化尤为特别。雨天很常见,其中太阳雨,雷雨天气常有变,一时无法猜测预判。天气是这般,人生何不正是这样,这也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总是能引起行人驻足思索。平坦的路上也有崎岖,会遇到桎梏,大多数崎岖及桎梏也是无法去猜测预判的。那不管平坦也好,崎岖也罢,平坦漫漫路便争其必然,得之淡然,失其坦然;变崎岖路,或大雨滂沱,那便竹杖芒鞋踏上这路,如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当时或许觉得艰难迷茫,但必然的是,过后的数天数月数年回头看时,这些当时觉得艰难疑惑的岁月也不过如此。来曾家小学支教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可能是和同学之间,可能是存在于同学彼此之间,可能来源于备课。但支教结束时,这些终将是属于我们的共同的独家记忆。其实很多时候,不论是支教或是其他工作,现阶段觉得有些辛苦,有些累,但是15天过后,自己的想法会发生变化,喜欢做志愿甘之如饴的感觉。所以就珍惜当下所有的事物,让自己把每一个“今天”都比昨天过得好一点。

3

(图为实践队支教所在小学校园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莹莹摄)

二说曾家小学基础设施变化。听学姐谈起曾家小学基础设施变化,教室和宿舍安上了空调,教室也配置了多媒体设备。这些变化,站在世界视野望去,这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很大收获的集中体现,激发曾家小学在内的众多学校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的体现。

三说我的心态变化。从在校学生身份转为老师身份,站在老师的立场,理解老师的辛苦,理解班主任的辛勤,班主任既负责带课,又负责管理班级。我个人以前觉得班主任很多时候是出现问题就叫家长,没有先和同学深度沟通协调,不去看同学们是怎么想的。直到自己成为了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对以前的想法感到一丝羞愧,好在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变得乐于尝试,慢慢果敢,逐渐自信。我们来支教,一言一行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或多或少影响到同学们,所以我特别希望有些自卑的同学都能变得自信。我从我小学叛逆期很长时间段成长过来,理解孩子的想法,最直观的体现在教学方式发生变化,观察生活,融会贯通,以有趣生动的教学方法,让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活起来。”变得感恩,逐渐觉得一切事物都是恩赐,不论是当时觉得很艰难的时间段,还是橘色的天空,亦或是来自于朋友的快乐源泉,都是恩赐特别感谢能遇到这些“三下乡”支教队小伙伴,也特别感谢这些小孩儿教给我很多。我们彼此是彼此的老师,每个小孩儿都是非常独特有趣的,一直一直健康快乐成长!

4

(图为实践队支教队用相机记录同学们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邱硕供图)

“变”是唯一的“不变”,山还是那数座挺拔的山,天气还是那独具特质的天气,伙伴还是那热爱公益事业的有爱的伙伴。小孩儿还是那爱动脑筋的小孩儿。慢慢去拓展自己的思维,改变对一些事物的固有思维,永远在慢慢的正向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