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校园播报 > 正文

白水县城关一中:办有生命的教育

白水县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原名白水县城关中学,始建于1985年,位于县城站南路。学校现有教学班37个,在校学生1986名。在岗教师181名,党员46名,其中省级师德标兵1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市级教学能手12名,中学高级教师35名。

学校坚持“行方思圆”的管理思想,以“做最好的自己”为校训,确立“以人为本创特色、师生学校共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定“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形成“以智育为主体,以德育和美育为两翼,突出艺术和体育两大特色”的办学格局,践行“厚德博学、个性鲜明、人格健全”的培养目标,聚力实现“理念先进、管理规范、师资一流、质量优异、特色鲜明”名校品牌的办学目标,努力办白水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秉持德育为本的办学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夯实做人之基。以“新生入学教育、双十双百教育”等活动为抓手,持续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经典品牌。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分为“行为养成教育”“团队精神建设教育”“徒步野营拉练”“家校合作教育”四个阶段。通过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新生尽快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转型,促进了他们对新的学习生活的适应。“双十双百”教育指的是学生在校就读这三年期间,要求他们读十本好书,掌握十项基本技能,认识一百种植物,和一百人进行有意义的交流。学校通过举办读书交流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元旦师生联欢会,学生植物标本和谈话记录展评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和“乐学”精神,提高劳动意识,拓宽视野,增进交流,净化心灵。

学校以“坚定质量意识,关注专业成长,强化校本研修,实施高效课堂”为工作思路,在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不增加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增加学生作业负担的前提下,倡导学生以“主动学习、共同参与、勇于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通过扎实开展“三名+”建设、各科主题教研和教学大比武、教学能手选拔等活动,不断探索将新的理念转化为普适性的教学策略,使教师从根本上改变教学方式、养成新的课堂行为习惯、建立民主平等的课堂新文化,提高了师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学校狠抓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学校设立有器乐、合唱、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特色课程,组建了合唱团、管乐队、舞蹈队、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等特色团队。组织学生参加陕西“春芽杯”中小学艺术比赛,开展校园艺术节等活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巩固美育教育成果。通过举办学生运动会及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体育比赛,展现学生特长与才华,促进身心健康的发展。学校管乐队、合唱队先后参加陕西省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均获大奖。学校多次组织参加白水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均获佳绩。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校纪校风赢得社会普遍赞誉,以中考为标志的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多方位的素质教育、特色教育成绩斐然;理念前卫、精诚团结的管理团队,以名师群体为骨干的师资队伍,趋于完善的内部设施,优雅美观的校园环境,为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校在内部管理、教育质量、课程改革等方面,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多次表彰。城关一中是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陕西省校本教研试验学校、陕西省语言文字规范示范校、陕西省廉政文化建设进校园示范校、首批“渭南市示范初中”,被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渭南市标准化学校”“渭南市文明校园”“渭南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称号。学校2016年~2020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渭南市教育局初中教学质量提升优秀学校,2019年3月获渭南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团体一等奖。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作为白水县基础教育的排头兵,迈进教育新时代,全体白水一中人正坚持教育理想、守护教育良知、引领师生成长,为白水教育事业再发展矢志奋斗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歆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