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临渭区2021年第二期品质教育大讲堂开讲

临渭区2021年第二期品质教育大讲堂开讲

缤纷四月,春光正好,临渭教育强区建设在行动。4月20日,临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2021年第二期“品质教育大讲堂”活动。全区各学校校长、骨干教师以及“国培计划(2020)”陕西省新教师入职培训示范建设项目参训学员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邢唯远主持活动。

临渭区2021年第二期品质教育大讲堂开讲

本次主讲专家为司晓宏院长。司院长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博士、二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教育学原理和教育管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招标课题、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3项。先后在《新华文摘》《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独立出版教材和译著 9部。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轨迹、成就及愿景》。

司晓宏院长从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基本历程,义务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新时代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展望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义务教育发展轨迹、成就及愿景。司晓宏院长指出,义务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回顾新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的基本历程,总结其成就经验,展望其发展趋势,是重大历史节点上鉴往知来的重要使命。

报告中将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划分为恢复建立期、延误停滞期、全面普及期和均衡发展期等重要时期。司晓宏院长讲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逐步确立,义务教育普及目标全面实现,完成了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理念嬗变,切实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我的转变,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义务教育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司晓宏院长认为,要有效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破“城乡壁垒”奋力实现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完善和推动义务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与实践发展,在守正创新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义务教育发展模式。

司晓宏院长结合自身的受教育经历和丰富的调研经验,同大家分享对教育发展的切实感受,报告生动诙谐、旁征博引,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积极反响。

临渭区2021年第二期品质教育大讲堂开讲

邢唯远局长在总结时表示,司院长用了近三个小时给我们讲述了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轨迹、成就和愿望,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理论水平高、历史话语准、实践启示强的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课。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讲解精准、站位高远,深入浅出、精彩生动,整个报告高质量、高水平,也十分接地气,彰显了一位教育理论大家的专业学识和教育情怀。通过报告,我们清晰把握了我国义务教育制度的沿革,从肇始到立法,从普六到普九,从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到政府负责、以校为主,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从机会公平到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在司老师的描述下我们是向往着,期待着,我们从事业发展的轨迹中找到了初心,从事业发展的成果当中坚定了自信,从事业发展的宗旨当中明确了目标,从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学着去谋划未来。

临渭区2021年第二期品质教育大讲堂开讲

最后他讲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临渭教育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启动,临渭教育“品质教育,美好生活”的愿景需要我们这一代临渭教育人干在当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临渭教育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