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校园播报 > 正文

陕铁院2020年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核心提示: 7月13日-8月4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调研、政策宣讲、红色记忆、文化传承及教育关爱等方式,围绕“青春聚力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扶千村”、“情暖童心”等专题开展了翔实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渭南网讯(通讯员 陈莎莎)7月13日-8月4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调研、政策宣讲、红色记忆、文化传承及教育关爱等方式,围绕“青春聚力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扶千村”、“情暖童心”等专题开展了翔实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历时23天,由校属各部门组建的“火光”后浪奔涌团、“易”心助力乡村发展三下乡实践团、高铁学院星与心愿服务小队、桥建学院“情系乡村”扶贫攻坚调研团、萨马拉交通学院“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调研团、管理学院青春飞扬队、动力学院助农先锋队、运输学院童梦起航队、运输学院青春筑梦实践团、装备学院晨曦志愿服务队等10支队伍共112名师生,分赴汉中市洋县陈坪村、谢村、前湾村、延安市宝塔区、商洛市丹凤县花瓶子镇赵湾村、西安市临潼区北田镇西渭阳村、渭南市三张镇张毛村、桥南镇畅家村等乡镇进行社会调研和实践。各社会实践志愿团对学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的洋县籍经济困难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了重点关注和“多对一”的结对帮扶,同时结合地方特色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向各村支书了解了贫困人口概况和具体扶贫措施。为各村脱贫工作提供了“铁院方案”,发放了学校的招生就业和资助宣传册,积极鼓励适龄青年报考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火光”后浪奔涌团和星与心愿服务小队赴汉中市洋县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题实践活动,秉承铁院精神,弘扬铁院魅力,深入了解了洋县乡村扶贫工作基本情况,通过调察访问、心灵对话、艺术培训、文艺演出、物资捐赠、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为当地留守儿童家庭送去爱心与温暖,让“心”不再留守。赴其他地区参与此专题的团队还有“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调研团、童梦起航队、晨曦志愿服务队等。青春飞扬队前往了革命圣地延安,重温了延安精神,感受了建设民主抗日根据地和边区局部执政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易”心助力乡村发展三下乡实践团走进村前屋后,全面调研了乡村发展特色农业、基础设施、惠民政策等状况,宣传了铁院方案,并为村民拍摄了全家福。青春筑梦实践团深入新农村,走进特色产业园,参观重点企业,并接受了爱国主义洗礼,充分感受了社会主义农村的建设情况,了解了十八大以来农村生活的变化。“情系乡村”扶贫攻坚调研团在充分了解了相关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走遍了困难家庭,重点对兜底困难户宣传了国家的资助政策,以实际行动落实帮扶活动。助农先锋队共分五个小组,分别到陕西商洛、安康、延安和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进了扶贫调研、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对发展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生态旅游资源献计献策。

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提升全国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水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社会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因参与活动的团队和实践主题丰富,志愿者实践服务水平良好,与社会实践合作单位共同参与,得到了结对帮扶区县、校企合作和校地共建单位的普遍好评。

为大力弘扬“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学校精神,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育人环节的重要性,校团委积极开拓实践项目和基地,动员组织大学生投身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形成了浓郁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多年来,开展了大学生社团进社区、暑期“三下乡”、支援春运、文化春运、服务中甲足球联赛等品牌活动,得到了合作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布置周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将志愿者的特长与优势充分发挥,达到了预期目的。志愿者们带着陕铁院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谱写了五彩缤纷的青春乐章。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在实践交流中锻炼了自己、丰富了实践经验、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为社会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易”心助力乡村发展三下乡实践团为了留守儿童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体验

陕铁院团委副书记与陈坪村驻村书记共同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铁道装备制造学院晨曦志愿服务队为渭南市桥南镇畅家村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火光”后浪奔涌团成员为村民带来文艺节目

陕铁院团委副书记与青年路小学校长共同为陕铁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玉柔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