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校园播报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寻星点火光——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7日至18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火光”后浪奔涌团的师生进驻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余名“陕铁青年”在候峰、陈莎莎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分为调研组、宣传组、表演组,后勤组;在汉中洋县陈坪村、云阳村等地方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和留守儿童家庭合影留念

渭南网讯(通讯员 梁琪)7月17日至18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火光”后浪奔涌团的师生进驻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余名“陕铁青年”在候峰、陈莎莎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分为调研组、宣传组、表演组,后勤组;在汉中洋县陈坪村、云阳村等地方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活动。    

7月17日,实践团队深入汉中洋县槐树关镇陈坪村开展留守儿童调研以及文化演出实践活动。        

经过长途跋涉,一路山路崎岖,实践团走进大山深处的槐树关镇陈坪村。村支书任民新、驻村书记闫琦引领团队参观了村委会,并详细介绍了全村留守儿童信息和脱贫情况及文化广场建设和使用情况。随后,任民新带领实践团队共同参观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援建的陈坪村文化广场。实践团的成员们为村民带来了秦腔、舞蹈、民谣等丰富的文艺节目。期间,校团委副书记侯峰与任民新、闫琦共同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双方就校地合作实践育人平台建设、青年学生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了协商。闫琦谈到:希望陕铁院青年志愿者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深入农村乡村发展,与农民农户密切交流,尽可能一对一的帮扶,积极投身乡村建设,汇聚青春力量,切实付出自己的行动;调研团成员还对陈坪村村民发放了调研问卷,仔细询问关于儿童学生学习情况和日常生活状况。

实践团前往云阳村村委会,了解本村留守儿童情况

7月18日,实践团10余名成员在侯峰、陈莎莎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留守儿童仇科丹等同学的家中,了解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及其家庭的情况。      

在调研中,不难发现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几乎都是老人,成员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和蔼可亲和热情款待。爷爷奶奶们耐心地回答着成员们的问题。特别是失去父母双亲的孩子,当提及孩子父母时,爷爷奶奶热泪盈眶,似乎还未能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但年迈体衰甚至腿部残疾的老人们依然不得不独自抚养孩子成长,却依然不忘时刻教育孩子要心怀感恩之心。这一幕幕场景,使在场的每一位团队成员深受感动。留守儿童大多存在着自卑、内向的问题,可在爷爷奶奶的抚养教育下,依然坚强的面对学习生活。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关爱,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守护,关爱学生心理,呵护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孩子们体味童年的快乐,享受生活的美好,寄予我们最纯真、最美好的梦想与憧憬。       

陈莎莎老师亲切关爱留守儿童

实践团成员们与留守儿童交谈

在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带孩子们去户外拍照,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成员们倍感欣慰。结束后,成员们一起讨论心得,都纷纷表示内心的感慨,一天的行程结束了,虽然有些累,流了很多汗,也淋了很多雨,但感觉无比充实和幸福。在这次实践中,成员们帮助了留守儿童,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完成心愿,并给他们带来了欢乐。还结成一对一联系,持续关注孩子们健康成长。     

实践团帮助留守儿童做康复运动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作为陕铁院的大学生更应该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同时,为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情系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守护成长的天空,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传递社会爱心!

老师和成员们赠送给留守儿童家庭一些物品。

“火光”奔涌实践团在陈坪村文化广场合影留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玉柔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