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校园播报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训 ——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防疫和训练工作侧记(组图)

核心提示: 受疫情影响,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狠抓“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工作落实,运动员参训工作得到了积极有序地开展,确保了防疫、训练两不误。

拳击队运动员樊怡帆在家训练。

举重运动员杨骐声在家训练。

受疫情影响,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狠抓“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工作落实,运动员参训工作得到了积极有序地开展,确保了防疫、训练两不误。

1月24日和26日,学校两次下发《关于预防新冠肺炎告学生、家长书》,织密疫情防控网,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训练工作安排,确保师生安全。1月31日召开校长办公会,进一步落实疫情期间责任分工,制定《关于延期开学的安排意见》。2月12日,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防疫工作及开学前准备工作的安排意见》,做好师生返校返岗前的各项工作预案。针对疫情防控全面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活动,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学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结合渭南市新时期竞技体育工作安排,探索开展线上教学、训练模式。组织训练科针对今年疫情特殊情况,快速制定教练员网上电子备课教案、运动员居家训练工作计划,指导运动员尤其是重点运动员保证训练备战工作。班主任、教练员携手落实开展学生远程教学及训练。

回辽宁老家过年的举重教练徐小秋,年前返乡后无法回渭,但运动员的“春训”迫在眉睫。教练和运动员不能按时返校,正常训练肯定没法保证。而且,7月年度赛时间也越来越近,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1月30日,当接到学校的通知,全体教练员要善用信息化手段,借网络平台开设直播课堂集中授课,指导队员训练。徐小秋顿时心中有了方向,她开始着手尝试线上训练工作。她的训练群里不仅有队上的10名队员,还有学校领导,学校领导全部参与每个项目的网上训练群。每天早上7时,及时在群里公布当天训练计划,便于队员查看、准备,便于学校及时跟进反馈。

15时准时视频训练,因每次视频最多只能出现9个人,她要求除了当日全程视频训练的队员,剩下的把训练录下来再发给自己。18时左右统一进行当天的训练小结,对每名队员进行点评。

“周六上午给队员安排观看比赛,学习技术,互相探讨技术难点,寻找解决方法。周日下午3点进行周总结会议,找训练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徐小秋说。因为教练和队员都身居异地,队员有的家在农村,有的家在城市,室内空间太小,队员施展不开,也没有杠铃等器材,训练效果刚开始多少有些不理想。但通过不断激励他们自信自强,一个个问题得到了解决。没有训练辅助器械就想办法自制杠铃,农村的队员用车轮代替,城市的队员用家里的油桶、米袋、晾衣杆当器材。室内空间狭窄,农村的孩子去空旷无人的地方,城里的队员说服父母腾出客厅。第二周训练状态已慢慢好起来。

如今,线上训练已经开展了将近一个月。徐小秋坦言,网上训练跟实体训练确实是没有办法比的,只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队员能努力保持原有水平,不要掉太多。令徐小秋欣慰的是,蔡奇、杨骐声、王金涵3名队员表现特别出色,从线上训练开始以来,每一次都没有迟到,训练有质有量的完成。

“疫情就像一个弯道,至于谁在超车,谁在掉队,看的是谁更自律,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等到疫情结束,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她说道。

担任训练科长的张艳君教练,每天督促全体师生坚持收看新闻,及时了解疫情及相关知识,督促学生写训练日记、疫情心得体会等,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情感教育。班主任、教练员坚持线上教学、训练,并时常穿插疫情防护、心理健康辅导,为学生正确认识,科学防护,坚定信心,自律自觉做好引导。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正全力为疫情期间的教学、训练工作牢牢坚守着阵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