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孩子,请你慢些长大

核心提示: 女儿今年十五岁,已经是一名准初中毕业生了。吾家有女初长成,我感到特别欣慰。然而想到,再不到四年的时间,我亲爱的女儿会考上大学,离我远去,不由得又有些伤感。

女儿今年十五岁,已经是一名准初中毕业生了。吾家有女初长成,我感到特别欣慰。然而想到,再不到四年的时间,我亲爱的女儿会考上大学,离我远去,不由得又有些伤感。

以前,孩子小的时候总是盼着她快快长大。因为女儿基本上是我一个人一手带大,带娃的辛苦与劳累可能只要经历过的都有体会。想着孩子长大了,考上大学,自己就能轻松许多。孩子没上学时盼着她上幼儿园,上了幼儿园又盼着赶快上小学,上了小学又盼着上初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盼着孩子赶快长大,而是从心里暗暗祈祷,祈求时光慢些流过,祈求孩子慢慢长大,祈求时间放慢脚步,让我好好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

自打上初中以后,女儿学习非常自觉,从来没让我费心过。初一到初二,没有补过一天课,成绩能一直稳稳地保持于全年级前五名,作为母亲,我感到满满的幸福与骄傲。因为女儿的乖巧听话,我没有经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煎熬,没有初中家长陪孩子学习的劳累,更没有为了孩子的成绩四处奔波补课,弄得焦头烂额。我和女儿,就像两个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会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会在一起开怀大笑,我们会一起疯,一起狂,一起看综艺,一起聊人生,谈理想。初中两年多,我更多的享受到的是女儿带给我的快乐与骄傲。

当我们母女俩手拉手走在大街上,有说有笑,碰到熟人说我们俩俨然一对姐妹,我心里窃喜,能被别人把我和女儿说成姐妹,说明我还年轻,证明我和女儿的关系非常亲密,心里幸福感爆棚。当有朋友在我面前说“你娃学得好的呔”“你娃优秀的呔”时,作为母亲,我本能地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我知道,我的幸福,我的骄傲都源于女儿的乖巧听话。我不再是那个盼着让孩子长大的母亲,我需要静静享受和女儿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每天回家,在饭桌上,倾听着女儿从学校带回来的各种新鲜事,一早上在学校工作的劳累与烦恼瞬时间都烟消云散;看着她津津有味地享受着我做的午餐,并且满口称赞时,我感觉相当有成就感;女儿有什么烦心事向我倾诉时,我会尽最大努力地去劝慰她,让孩子在受到委屈时能感受到来自家人的关爱与温暖;孩子犯错时,我会去包容孩子的缺点。人无完人,谁都会犯错,更何况孩子呢?我会静下心来和孩子谈心,语重心长地告诉她错在哪里,怎样改正并避免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不再像以前一样,在孩子犯错事大声呵斥。在家里,我会给她充分的民主和自由,什么时间学习,什么时间玩手机看电视,都是她的自由,由着她自由支配。我要求让她学会自控,学会自律。当每次听到孩子说:“妈,别的家长都是逼着孩子去干自己不喜欢干的事,而你却不一样,我真为有你这样的家长感到庆幸”时,我感到特别欣慰,最起码我能得到孩子的认可,作为母亲,我是成功的。

似乎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我感觉初中三年过得太快了,孩子第一天上学的样子还历历在目,怎么转眼间就初三了?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转眼就要毕业了。日子有如过眼云烟,高中三年也会一闪而过。剩下的日子,我和孩子会在不同的两座城市,我们会聚少离多,成为一年见不了几次的“远亲戚”。正如如作家龙应台所说:“所谓的父母子女一场,就是望着对方的背影渐行渐远。”

所以,我从心里暗暗祈求:孩子,请慢些长大,让为母再慢慢享受我们这不到四年的快乐时光。四年之后,愿你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前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