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喜报:渭南首个!北塘实验小学荣获陕西省教育领域唯一“陕西质量奖”(组图)

核心提示: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陕政办函【2019】7号文件,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荣获第八届陕西质量奖!这既是陕西教育领域第一个陕西质量奖,也是渭南市第一个陕西质量奖。

渭南网(记者  李倩倩)质量的奠基是诚信,教育的发生在细节,育人的行动在点滴,质量的关键在于不断创新。我们的教育质量就是在日积月累的细节中,积淀优秀的品质和习惯,让孩子们逐步成为优秀的自己。因为只有人的优秀才能造就产品的优秀,所以质量的核心还在于培育优秀的人才。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陕政办函【2019】7号文件,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荣获第八届陕西质量奖!这既是陕西教育领域第一个陕西质量奖,也是渭南市第一个陕西质量奖。

2019年元月24日,《陕西日报》以《让陕西高质量发展更有力量》为题,专版报道了荣获第八届陕西质量奖6家组织: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石化分公司、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机加车间数控一组。

质量是兴国之道,质量是强国之策。质量是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质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我省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总体水平,大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陕西省质量奖由陕西省人民政府设立,2010年启动,至今已举办八届,是我省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奖,是对组织质量管理取得卓越绩效的奖励,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和经营绩效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组织,引导追求卓越,提高全面质量管理,激励广大组织和社会各界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2018年1月经省政府同意,参照中国质量奖,我省把奖项由原来的陕西省质量管理奖改为陕西质量奖,评审范围首次将医疗行业、教育行业、一线生产班组单位纳入评审范围,并由每年评选一次改为两年评选一届,质量奖不超过6个,提名奖不超过10个。

北塘实验小学2018年5月开始申报第八届陕西质量奖,通过资料审核、专家评审、团队现场答辩、专家现场评审等四个阶段,彰显学校办学质量、品牌、文化、创新等质量核心要素,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根植于本土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和不断实践创新的“乐贤幸福教育”育人模式,作为渭南首个、陕西教育领域首个质量奖。

北塘实验小学始建于1928年,是一所公办小学,服务人口6万余人。现有三个校区:北塘、铁二处、双创基地创新校区和北塘乐贤幼儿园,实行一体化管理。三校区共设65个教学班,师生4300余人。专任教师236人,省市级教学能手27人,高级教师11人。宋盈校长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二批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陕西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学校荣获全国特色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第二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等。《指向儿童成长的乐贤幸福课程实践探索》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十三二一”贤能工程实践与探索》、《指向深度学习的多层次、交互性‘乐学课堂’实践与探索》、《乐贤幸福课程的建设与实践》等三项成果荣获陕西省教育教学一、二等奖。

乐贤幸福文化是对学校历史文化和渭南地域文化的珍视与传承,根植于圣贤故里,秉承“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师生学习追求“乐”—乐学、乐读、乐为,师生成长追求“贤”—贤德、贤能、贤达。“乐贤幸福”即乐学向贤、幸福成长,成为全体师生家长的精神追求。

在学校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北塘人团结创新,努力构建“乐贤幸福教育”的质量管理模式,即:文化聚合引领,制度机制保障、课程体系支撑、教师团队聚智、资源整合挖掘、多元评价导向,辐射协同提升,促进全体儿童适性、全面、充分发展。

“培养会健体、勤修心、求博雅、善创新的乐学向贤、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好儿童”是学校的育人追求。培育好心态、好体魄、好习惯、好品德、好才艺、好视野、好思维、好智慧,保持好兴趣,积淀好气质是“十好儿童”的特质。力争在小学教育六年,为孩子留下北塘教育的特质基因与烙印,那就是:身心的健康与成长,精神的笃定与坚毅,道德的修为与操守,人格的丰满与个性的彰显,各种关键能力的具备和提升——学习能力、阅读能力、思辨能力、审美能力、实践能力、交际能力、管理能力......

乐贤幸福课程 丰富多彩的课程是生命蓬勃生长的土壤。持续15年的实践研究,不断追求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的整合融通,构建小健将(运动与健康)、小主人(语言与交流)、小博士(思维与科学)、小达人(艺术与审美)、小贤人(自我与社会)5领域69类100余种课程,成为滋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保障体系。专注生活即事即景的即时课程观,行走语文研学中成长、每天下午的四点幸福课堂、周六素质大课堂、13个社会实践基地......让生命在经历体验中拔节。成果在60多所学校推广,影响惠及5万余名师生。

“小先生制”乐学课堂 课堂教学践行“小先生制”教学理念,构建“自主、互动、乐学、善教”的课堂文化,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人,从“课桌间”走向讲台前,学当小老师,合作教别人,互动练能力。善教之乐、爱学之乐、发展之乐成为课堂的特色。

乐贤少年多元评价 “七星娃娃”即时评价、“乐读之星”“乐贤娃娃”过程评价、《乐贤少年成长手册》档案袋评价等。形成以素质教育“十三二一”贤能工程为总领、以“全面+个性,过程+激励”为特征的“乐贤少年”多元发展评价体系。

名师梯队 优秀成长 人说这里是渭南教育的黄埔军校!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形成“四五一三”教师专业成长校本研修模式。15个名师工作室,每月落实“5+1”,每学期开展“十课”活动,让教师在交流碰撞中提升。近些年,从北塘走出的知名教育领导、学校管理、校长、副校长等30多名,还有省市级教学能手,名师、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坊等30多人辐射影响全省教育。

辐射影响 带动引领 2012年以来,首开渭南共同体办学之先河,率先建立“城乡校本研修共同体”,与全国15个省市的22所学校建立“小学教育协同创新与发展名校联盟”;作为核心校与农村19所学校组成“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与韩国龟尾仁义初等学校开展4次国际交流。31名优秀教师到农村与薄弱学校参加支教交流轮岗工作,他们传递着北塘精神,为乡村教育注入了成长与变革的力量。远程在线课堂,将优质资源送到农村各校;“乐贤云” 智慧校园平台,让师生展示共享、共融共长。陕西省校本研修现场会、基础教育新常态大视导现场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先后在这里举行。

90载的风雨砥砺、革故鼎新、团结拼搏,铸就了学校特有的魅力:老师们乐学善教,潜心研究,贤德浸润;孩子们阳光自信,文明儒雅,快乐成长。北塘实验小学在三秦大地上彰显着名校的风采,实践着乐贤幸福教育花开满园,师生的梦想在这里启航!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智华表示,“陕西质量奖的设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陕西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必然要求。”

让质量成为社会进步的标志,让质量成为提高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方法和准则,让质量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这一梦想照进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努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陕西教育人正携手砥砺前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