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教育 > 校园播报 > 正文

渭南师范学院多举措开展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

核心提示: 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认真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四个优先”的就业帮扶行动计划,将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举全校之力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形成扶贫帮困、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切实帮助贫困毕业生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

渭南网(通讯员 谢稷光)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认真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四个优先”的就业帮扶行动计划,将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举全校之力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形成扶贫帮困、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切实帮助贫困毕业生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为了全面深入推进精准帮扶工作,该校于制定了《渭南师范学院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扶贫办主任担任副组长,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方案》对精准识别、建立帮扶档案、签订帮扶承诺书、丰富帮扶措施等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各二级学院也相应成立了院长担任组长、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均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夯实责任。该校每年定期召开全校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会议,确保帮扶工作深入实施,帮助贫困毕业生及时就业。

2.签订帮扶承诺,强化督查考核。为切实夯实责任,该校安排各二级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与困难群体毕业生结对子,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同时,所有帮扶联系人与帮扶对象签订了帮扶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了帮扶目标和完成期限,帮扶责任人承诺了帮扶措施和效果。该校还着力加强帮扶工作督查考核,2018年5月--6月,该校对帮扶工作开展了两轮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督查结果将与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和就业经费相挂钩。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对所有困难群体毕业生进行不定期电话回访,切实掌握就业状况,做到心中有数,精准帮扶。

3.拓宽帮扶途径,健全帮扶体系。一是加强精神帮扶。各帮扶联系人通过一对一谈心的方式,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困难困惑,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目的、有意识地把“精神帮扶”贯穿到整个帮扶工作中。二是加强技能帮扶。该校优先选拔推荐贫困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大学生实体创业项目、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活动,并予以经费支持,对贫困毕业生开展多场就业专题讲座,帮助其增强专业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三是加强资金帮扶。该校严格落实资助政策,为建档立卡生发放每人3500元的国家特困助学金,学校再配套为其发放每人2500元的建档立卡生助学金,共计每人6000元。同时,为符合条件的745名贫困毕业生向人社部门申请每人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部分二级学院还根据自身实际,为困难群体毕业生提供200—500元的资金帮扶,努力解决贫困大学生的实际困难,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四是优先推荐工作。该校为贫困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会17场,参会单位185家,提供用人岗位4751个,联合渭南市人社局、渭南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民营企业进校园”招聘活动2场。利用该校特色的“周三专场招聘会”,及时通过各种渠道通知贫困生参加,并予以优先推荐工作。该校还充分利用就业网、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QQ群、就业信息发布栏、就业电子屏等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不断向帮扶对象送政策、送岗位。

4.结对白水帮扶,注重工作实绩。白水县是渭南师范学院结对帮扶的贫困县,为了帮助白水籍建档立卡毕业生及时高质量就业,尽快实现贫困生家庭脱困,2018年10月8日—12日,该校举办了“白水籍建档立卡生就业服务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了白水籍建档立卡生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13家,提供用人岗位430余个。同时,还为建档立卡生举办招聘单位宣讲会8场,提供用人岗位260余个。本次活动共吸引包括白水籍建档立卡毕业生在内的460余人次参加,210余人达成了就业意向。

渭南师范学院始终将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形成了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等良好工作局面,构建了全时段、全方位、无死角的帮扶体系,帮扶工作效果显著,该校建档立卡毕业生已全部顺利就业。下一步,该校将继续以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精神为指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