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陕西多举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 提出5个总体目标,制定12项重点任务

■ 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工程)400多个,总投资4万多亿元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我省编制印发《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制定相关专项规划、政策措施和布局重大项目的重要依据。

《规划》范围包括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全境及商洛市洛南县、商州区、丹凤县,共82个县(市、区),规划期分为2021年至2025年、2026年至2030年两个阶段,提出了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高效旱作农业发展示范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的总体目标,制定12项重点任务,构建“两带三廊四域”生态保护格局、“一带两轴两群”发展动力格局、“一廊两地四带”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格局。

据介绍,我省编制《规划》时,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对标对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具体任务,在谋篇布局、指标设置、战略任务、政策举措等各个方面,既体现了中央要求,又注重突出陕西特色。

《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体现了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聚焦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防汛形势严峻等问题,紧密对接“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指标设置上,提出两个阶段性具体目标,并增加了“用水总量”和“技术合同成交额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两项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谋篇布局上,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单列“突出抓好水土保持”一章,分设持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强化淤地坝建设等内容,并且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关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要求,单列“加强环境污染系统治理”一章。

《规划》注重重点任务落实,围绕生态环境治理、防洪安全、水资源优化配置、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五个方面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工程)400多个,总投资4万多亿元。同时,《规划》注重流域联防共治。我省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加强与沿黄各省(区)对接,提出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向区域经济合作升级,联合相关省份做好《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规划》编制工作等重点任务,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