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抢种保收 应播尽播 防冻保苗

核心提示: 11月9日,渭南市政府与省气象局签订了《推动渭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在省气象局的支持下,渭南市将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能力。

十一月十一日,富平县流曲镇东川村,肥料撒施机械在田间工作。

11月9日,渭南市政府与省气象局签订了《推动渭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在省气象局的支持下,渭南市将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能力。

据了解,为科学应对渍涝灾害和低温冻害,以及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渭南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指导群众尽早做好防范措施,全市上下抓好小麦秋冬种和晚播小麦田间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11月11日上午,记者从富平县城驱车朝东北方向驶去,在去往流曲镇途中,目之所及,玉米基本收获完毕,不少田块中,播种机、施肥机正轰鸣作业。

“小麦种子已经添好,待播种地块符合飞播条件,我们就准备起飞。”在流曲镇东川村的一块田地中,富平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张文彦正带领飞播手,现场指导群众进行小麦飞播。张文彦告诉记者,今年是富平县首次进行全县飞播试验,飞播省时省力、播撒均匀,能够确保小麦及时足额足面积播种。

在村上经营家庭农场的田忠强承包了680亩土地种粮食,目前小麦已播种三分之二,最近正在县农技中心的指导下,进行第二次飞播。“小麦在11月30日之前播种都没问题,我们会抓住最近的晴好天气,完成播种任务,确保总产不减。”田忠强说。

受今年持续降雨影响,富平县多个镇村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其中东川村因地势低洼,全村3000多亩粮食作物受灾。“汛情发生以来,我们昼夜不停地加紧排水,现在全村农田积水已排80%,争取早排完早播种。”跟随村干部党高社深入村子中,记者看到了17台正在运行的抽水泵。“抽出的水,流到顺阳河,最后流入温泉河。”党高社介绍。而54岁的村民马登应,也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村上的农机手,他在播种完自家的8亩地后,又开着播种机帮乡亲们一块播种。

“截至11月10日,全县较去年新增小麦播种面积1.2万亩。为了明年的丰收,我们在能播种的田块加大播种量,目前每亩播种量在25公斤左右。另外,我们发动群众应播尽播,比如在花椒、柿子的幼苗园套种小麦,利用废旧厂房等地复耕播种等。”富平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韩晓萍说。

据了解,由于今年晚播面积大、弱苗比例高,晚播小麦苗小根浅,很难形成冬季壮苗,加之植株养分积累少,抵御低温冻害能力下降。为此,富平县农业农村局提前加强预警和技术指导,防冻保苗,防范因土壤湿度大造成的病虫草害,切实抓好冬春管理,保障明年夏粮丰产丰收。

自今年汛期至今,临渭区故市镇楼史村的“大喇叭”一直响个不停。从雨情预警,到防汛抢险,再到最近的寒冷天气预警,村干部第一时间将镇上通知的天气预警信息通过村内广播、村微信群等传达给每位群众,并及时做好防范措施。目前,全村3200余亩小麦已抢种过半,全村党员干部利用晴好天气,加快抢种进度,争取在寒冷天气来临前完成剩余抢种任务,确保明年粮食稳产增收。

连日来,蒲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农技中心等相关技术单位,在党睦镇沙坡头村、荆姚镇朱雷村开展人工撒播和无人机飞播技术指导工作,从技术层面解决积水田块退水后机械难以进地耕作问题,现场指导农民科学调整用种量及研判适宜撒播条件等问题,做到冬小麦应种尽种。

澄城县在推进抢收抢种工作的同时,立足管早管好,加强田间管理,对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块,做好冬前镇压,保水蓄墒,防止冻害,预防倒伏;对苗情偏弱的地块,结合降雨和浇水,及时施肥,促弱转壮;对土壤墒情偏差的地块,及时浇好“越冬水”,保证麦苗安全越冬。

而在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的设施蔬菜大棚里,最近几天,村党支部书记熊永红带着干部群众加固大棚等设施,调控棚内温度、湿度,并邀请专家为村民讲解蔬菜抗寒防冻知识。“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全村冬季蔬菜正常种植和供应。”熊永红说。

据了解,截至11月16日,渭南全市已播种小麦432万亩,占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任务的96%。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