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常识你应该知道

核心提示: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期。人们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后如何科学快速地施救?下面这些保命常识你必须了解。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期。人们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后如何科学快速地施救?下面这些保命常识你必须了解。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家庭或生产场所等环境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液化气管道漏气、工业生产煤气或矿井中的一氧化碳吸入都可导致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当人吸入后会引起血氧含量降低,出现以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为主的表现,并可伴有不同的并发症。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 

一氧化碳中毒有急性和慢性之分,通常说的一氧化碳中毒多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其症状、表现与中毒程度、患者既往健康状况以及中毒时活动状况有关。 

一氧化碳中毒有何具体症状? 

轻度中毒 

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力下降、耳鸣、恶心、乏力、心跳加速、休克等症状。 

中度中毒 

除有轻度中毒症状之外,皮肤黏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心律失常、烦躁、行动迟缓、嗜睡、昏迷等症状继续加重。 

重度中毒 

进入昏迷状态。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肌张力降低、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呼吸麻痹、甚至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后遗症状 

神经衰弱、震颤麻痹、偏瘫、偏盲、失语、吞咽困难、智力障碍等。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患者于昏迷苏醒后,意识恢复正常,但经2~30天后,又会出现脑部的神经精神症状。 

中毒后如何科学救治? 

立即开窗通风,切断污染气体来源,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确保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导致窒息。 

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注意通风,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 

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睡觉前一定要检查火炉是否封好。 

烧火炕的居民一定要等到煤炭完全烧尽之后再入睡,同时要保持炉灶和火炕的通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煤气报警器。 

救治患者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现场抢救病员时,抢救者应注意防止自身中毒,必要时须佩戴有效的防护口罩或面具。切不可对患者采用民间流传的灌醋、灌凉水、接地气等土方法,以免导致无法弥补的后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一氧化碳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