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骗取社会保险专项治理 提升诚信韩城建设水平(组图)

1

11月11日,韩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新闻发布会。

陕西网讯(记者 王美娜)11月11日,韩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新闻发布会。韩城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旺纯,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高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失业办主任赵永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韩城市外宣办副主任杨旺峰主持。

发布会上,韩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失业办主任赵永红针对“骗取社会保险专项治理,提升诚信韩城建设水平”介绍相关情况。

韩城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坚强领导下,从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和作风建设两个方面成立了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两个领导小组,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提高站位,精心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及政策文件,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韩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的通知》、《关于社保基金风险交叉检查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的通知》等文件,形成严肃的专项整治工作氛围,确保压力层层传导。

扩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诚为本的良好氛围,该局向参保企业职工、家属、社会成员宣传积极参与诚信社会建设,杜绝违规参保领保行为。为改善社保基金追缴难的问题,该局与市养老经办中心联合市公安局印发了《韩城市打击违规领取社会保险暨追缴多领冒领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公告》,制作社保基金诚信建设宣传读本,通过人社官网、进企业宣传,运用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和进镇村入户等形式,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使打击违规领取社会保险暨追缴多领冒领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同时,在人力资源大楼外设立监督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今年以来,通过扶贫日宣传、科技之春宣传月、诚信建设宣传月、全国助残日、防震减灾等活动开展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切实提高打击违规冒领骗保政策知晓率,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健全体系,提升管控成效。为进一步防范化解基金管理风险,对制度建设的盲区、空白点及时予以填补,对已经不适应的规章制度予以修改、充实和完善,同时,开展多次警示教育学习,要求经办人员牢固树立基金是社会保障的“生命线”、基金纪律是“高压线”意识,自觉执行基金法规政策,做到警钟长鸣。一是单位内部建立自查制度,由单位内控人员定期(每季度)对各项业务资料进行检查,年底对全年业务进行全面核查。二是自觉接受局基金监督以及市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三是设立举报投诉电话,随时接受上级部门和群众的监督,有效防范基金管理风险。

下一步,韩城市人社局将持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一是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宣传工作。营造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社会氛围,畅通举报渠道,对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工作进行回头望。二是不断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建设。常态化开展社保经办人员警示教育活动,对社保办流程查漏补缺,完善经办机构内控控制,对重要岗位人员定期进行轮换。三是积极追缴多领冒领社保待遇。通过单位、亲朋及联合公安机关营造社会氛围等多种方式,积极对多领冒领社保待遇人员开展追缴工作,对拒不退还的,按照相关程序移交司法部门。

03

韩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失业办主任赵永红针对“骗取社会保险专项治理,提升诚信韩城建设水平”介绍相关情况。

2

韩城市外宣办副主任杨旺峰主持发布会。

2ab722cc2e7b345d4e34342e2215bc0

发布会现场。

c07e4b0b5f50b72eb44b12d8746561f

11月11日,韩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新闻发布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美娜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