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加强诚信韩城建设(组图)

核心提示: 11月11日,韩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新闻发布会。

1

11月11日,韩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新闻发布会。

陕西网讯(记者王美娜)11月11日,韩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新闻发布会。韩城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旺纯,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高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失业办主任赵永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韩城市外宣办副主任杨旺峰主持。

发布会上,韩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高峰针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介绍相关情况。

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由此衍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迅速蔓延,呈现出多发高发态势,且涉案金额十分巨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由此延伸出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妨害信用卡管理等关联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社会诚信体系。韩城市公安局坚决贯彻部、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9起 累计涉案被骗资金5342 万余元

今年 1-10 月份,韩城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9 起,累计涉案被骗资金 5342 万余元,与2020年同期立案211 起,涉案 1067 万元相比,分别上升122.3%和 400.7%;发案类型主要表现为:理财类诈骗 99 起,涉案 2310 万余元;网上贷款类诈骗 79 起,涉案381万余元;网络刷单类 123 起,涉案877万余元;冒充亲友、客服、领导、军官等 55 起,涉案 667 万余元;代办各类证照类 4 起,涉案 10 万元;网上购物类 18 起,涉案 78 万余元;游戏充值类6起,涉案 29万余元;其他 85 起,涉案 990 万余元等。

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96起 追回涉案被骗资金150 余万

按照部、省、市公安机关“雷霆反电诈”及“云剑”“断卡”行动的具体安排,市联席会议召集人、韩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全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就推进专业力量建设、现发电诈案件侦破、电诈线索落地核查打击、“两卡”等黑灰产业犯罪打击、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合成作战及反诈中心建设等问题多次进行讨论研究,缜密部署打击治理工作。牵头成立了打击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形成全局“一把手”带头抓、亲自抓、直接抓的良好工作格局。2021年累计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96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 63人,逮捕 15人,起诉 36 案 17人,追回涉案被骗资金 150 余万;上级公安机关部署“断卡”行动以来,累计破获涉“两卡”案件 102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 人,打掉收贩卡团伙 3个,收缴银行卡、手机卡100张,冻结银行账户 14个。

建设专门力量 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减少经济损失

按照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精神中关于“电信诈骗年发案量在200起以上的县级公安机关要建立反诈中心”的部署要求,公安局依托现有合成作战中心,整合刑侦、网安等警种的警力、资源、权限,建成实战化、实体化运行的合成作战反诈中心,24 小时值班备勤,第一时间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预警拦截、止付冻结、网上巡查、警情研判等工作,累计冻结银行涉案账户3261个,涉案资金 8749.24万元,形成研判报告 64份,及时推送至各基层实战单位开展打击治理工作。同时,刑侦大队组建反诈专业队,针对发案及反诈中心信息推送适时开展专门打击。在机制建设和专门培训方面,严格落实“涉案线索快速落查”工作机制和侦查办案主体责任,在上级反诈中心的组织指导下,强化对全局各接警单位特别是派出所接警民警的专题培训并实行责任追究倒查,明确了《韩城市公安局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工作机制及流程》,先后组织全局性专题培训5场次,不断强化预警拦截、紧急止付和止损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减少经济损失。

 积极开展治理与宣传 “反电诈”氛围初步形成

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防范工作中,刑侦大队主动作为、牵头引领,制定宣传防范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联席会议5场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7 场次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活动,建立了全市 32家成员单位“电信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群”,通过工作群面向全市通报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类型、作案手段、防范方法等,扩大宣传,形成共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韩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考核办法和细则》,将反电诈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与市平安创建办、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中心联合在全市各成员单位及公安机关集中开展“反诈百日宣传”活动,秉承“高站位、低姿态”的防范理念,着力“大规模、深层次”的宣传防范,实现“大联动、共治理”的浓厚氛围。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机关民警下沉一线,与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形成合力,集中开展“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门店、进家户”活动,向群众面对面通报释讲身边案例,手把手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 APP,累计举办反诈宣传活动110余场次,拍摄宣传短视频 20余条,发送提醒短信 13652条,形成覆盖屏、电、声、报、影的宣传矩阵,电诈案件发案由原来的月均20余起下降到目前的月均 10 余起,全警、全局、全市、全民的“反电诈”氛围已初步形成,成效较为明显。

02

韩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高峰针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介绍相关情况。

2

韩城市外宣办副主任杨旺峰主持发布会。

2ab722cc2e7b345d4e34342e2215bc0

发布会现场。

c07e4b0b5f50b72eb44b12d8746561f

11月11日,韩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新闻发布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美娜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