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抢农时 战秋淋 保丰收——渭南市全力推进秋收秋播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9月中旬以来,渭南市出现持续降水天气,截止10月13日,全市农田积水面积133万亩,其中玉米积水面积80万亩,果园积水36万亩,其他作物积水17万亩。

10月10日,天气阴冷,临渭区故市镇三高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润东却因卖力挥锹出了一身汗。近日的秋淋天气,让村里6000亩耕地中的一半都出现了内涝,由村民和临渭区渭北排灌工程管理处组成的排涝突击队的队员,踩着三四十厘米深的泥水,抓紧时间挖沟排水。

9月中旬以来,渭南市出现持续降水天气,截止10月13日,全市农田积水面积133万亩,其中玉米积水面积80万亩,果园积水36万亩,其他作物积水17万亩。

面对强秋淋天气,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凝心聚力抢收抢种。各级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秋收秋播;各地农民发挥群众智慧,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奉献爱心,捐资捐物,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全市已收获玉米151万亩,机收比例70%,播种小麦23.2万亩,机播比例96%。

加强预警部署 开展抗灾指导

自秋淋天气开始以来,渭南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9月16-19日连阴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秋收秋播工作的通知》《关于及时应对秋收秋淋天气适时抢收抢种的通知》《渭南市秋淋天气抢收抢播技术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抗灾指导夺丰收工作的通知》等各类指导性文件,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秋淋天气,确保秋收秋播顺利开展。

同时,农业部门与气象、应急部门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先后在各类工作平台上发布预警和秋收秋播信息,广泛宣传应对措施和指导意见,指导各级各部门提前做好工作,及时调度灾情信息和秋收秋播进度,为全市统一决策提供参考。

为准确核查灾情,做好灾后技术指导,9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11个抗灾指导组,分赴11个县(市、区)、21个镇(办)、65个村开展抗灾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市级农业部门共派出了15个抗灾指导组,县级农业部门派出了984个(次)抗灾指导组,分赴107个镇(办),1327个村(社区)开展工作,针对不同的作物灾情制定了相应的救灾措施,力争把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积极分类施策 确保秋收秋播

“乡亲们,咱大伙种的时候要采用浅旋、浅播的方式,采用一次性旋、施、播、压作业技术,提高出苗率……”10月2日下午,澄城县王庄镇的田间地头举办了一场秋季抢收抢播现场培训会。会后,澄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骨干深入全县各镇开展现场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发放技术明白纸等方式,为群众送去实用科学技术,解决当下迫切需求。

农时不等人,为将秋淋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我市各级各部门根据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等状况,细化抢收抢种方案,分类施策,帮助群众做好抢排田间积水、抢收抢种减损工作。

对土壤湿度偏大、机械能够进田的地块,调集履带式收割机或者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抢晴抢时收获,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针对田间积水等问题,动员各方力量,尽快疏通沟渠排水,目前市农业部门已紧急购买抽水泵和水管,分别送到大荔、富平、临渭、华州、华阴等8个县(市、区),协助各县开展排涝作业。

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间无法排水或局部倒伏田块,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动员群众人工收获。同时,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的人员、装备、技术优势,为农民提供玉米收获、运输、烘干等服务,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秋收秋种的实际困难。

目前,全市共投入农机5185台,玉米收割机217台,其中履带式收割机101台,小麦播种机1211台,其中宽幅沟播机322台。小麦商品种子入库量3260万公斤,目前库存240万公斤,化肥储备11万吨,农资基本满足全市需求。

群众智慧大 生产自救忙

严重的秋淋天气导致田间积水严重,面对大型农机无法下地耕作的现状,我市各地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不仅利用水泵抽水、挖渠排水,还发挥聪明才智,利用轮胎、梯子、钢管等自制工具,在被淹泡的农田中抢收作物,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入秋之后的连阴雨,让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投资2000多万元的209座大棚多数倒塌,损失惨重。面对灾情,村两委动员村民开展生产自救。组织党员干部40多人,通过机械或人工开沟清淤、水泵抽水等各项排水措施,进行24小时连续作业,及时排出大棚内的积水。

华州区柳枝镇南关村位于二华干沟附近的农田,因地势较低导致积水严重,为确保群众秋粮应收尽收,南关村迅速组织机械日夜排涝,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经过排水以后,目前能抢收的农田有1000余亩,还有3000余亩农田等待抢收。

10月11日,临渭区官道镇李新村村北的玉米地里都挖了明水沟,把田地里的水全部排到不远处的一片低洼地里,一旁的大型抽水泵正在抽水,将积水排到附近的西干沟里。在抽排的不远处,村民刘秋侠和李广革正在蹚水抢收地里的玉米,刘秋侠在外打工的儿子也专门赶回来帮忙抢收。

临渭区下邽镇高钞村村民,将梯子绑在两个大轮胎上,做成“轮胎小船”,在葡萄地里来回穿梭,抢收葡萄;北七村村民在泥泞的葡萄地里铺设两条钢管当作运送轨道,将一车车葡萄运出大棚……

古人常说:“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去的山!”面对极端天气,坚韧勤劳的渭南人,抢天夺时,众志成城,在秦东大地掀起了一股抢收抢种的热潮。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下,在广大农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秋粮保卫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