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追赶超越打擂台 晒比拼超再出发

——市交通运输局打响“晒比拼超”擂台赛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活动

  国省干线公路养管比武大练兵。

  公交5路“巾帼示范线路”。

  242国道灾害防治工程摊铺路面。

  澄韦高速。

“晒”出真亮点,“比”出真贡献“,拼”出真干劲,“超”出真实力。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市交通运输局当日晚立即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全会召开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紧扣“十项重点工作”、203项“创亮点”工作,聚焦全市“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将五大行动、20项活动贯穿交通运输全领域、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晒比拼超”擂台赛、“红黑榜”激励机制,改变思维定势、破除路径依赖,锤炼“认真干、努力干、拼命干”的过硬作风,切实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交通,当好全市追赶超越排头兵。即日起,渭南日报记者聚焦道路建养管理、城市交通、道路运输、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推出系列报道,探寻群众身边渭南交通的新变化,见证交通人在渭南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新担当、新作为。

立足岗位实际,就各自领域内工作谈思路、谈举措、谈成效、谈亮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现阶段工作中面临的具体情况找差距、找原因、找定位、找出路;围绕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就当前工作说打算、说计划、说目标、说发展……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从市局机关到各局属单位,从各科室、各部门到项目一线,一场场节奏紧凑、内容充实、压力满满的“晒比拼超”擂台赛,点燃了全市交通人的精神意志之火。

“‘晒比拼超’擂台赛就是一次明确定位、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争先创优的动员会、鼓劲会。开展‘晒比拼超’擂台赛,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突破年’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有力推动交通运输各项事业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对促进项目突破、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多次强调,深化主题活动,就是要有“晒”的自信和“比”的勇气,找准坐标系和位次图,敢于给自己找个对手,打一场“擂台赛”;要有“拼”的干劲,决心一次下到位、工作一次干到位,言必行、行必果、果必复。这样才能有“超”的动力和追求,在工作中才能实现纵向攀升、横向进位,才能如期向市委、市政府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比拼工作实绩为载体,强化“晒”的自觉

交通运输行业点多、面广、线长,各项工作与群众的生活出行息息相关,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十项重点工作”,深化“晒比拼超”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晒比拼超”主题擂台赛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晒是前提,要通过晒,才能学别人之长创自己之新。各单位、各科室部门负责班子成员都要亮相,要在全体交通人面前,不说官话套话,杜绝假话虚话,不能只是单纯汇报工作,要有晒的自觉,晒一晒工作成效,说一说工作任务目标。要扪心自问工作问题还有哪些?差距还有多大?”开展“晒比拼超”擂台赛,以比拼工作实绩为载体,市交通运输局领导提出一个个更为具体的参考指标。

在“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晒比拼超”擂台赛活动中,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分别以PPT形式,围绕各自工作职责、今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工作亮点集中汇报,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及亟待解决的矛盾问题。针对每个单位的汇报情况,分管或包联领导逐一点评打分。

“市公路工程建设处按照工作计划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工作中突破常规和敢于创新方面还不到位,破解难题和问题的能力还不足,全体职工的政治历练和政治领悟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设处的职能发挥作用还不突出。下一步,要抓紧完成310国道后续工作和缺陷修复;抓紧变更处理,做好决算和审计工作,做好竣工验收准备。同时,要积极开拓业务,做好前期准备,组建项目建设专家服务团队,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围绕存在问题,市公路工程建设处处长郭健在台上晒承诺,建设处将继续围绕市局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打赢五场硬仗:做好310国道华阴至渭南一级公路改扩建项目的遗留问题处理、变更审核、决算审计等工作,全力打赢项目“收官战”;完善相关项目前期工作,打造一批成熟项目,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全力打赢项目“储备战”;努力创建一支技术全面、功能强大,服务优质的交通项目技术服务团队,为全市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全力打赢项目建设技术“服务战”;破解资金难题,扩宽融资渠道,有效利用8000万元专项债券,全力打赢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战”;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争创省级“优秀党支部”,全力打赢党建“品牌战”。

在“晒比拼超”擂台赛上,像市公路工程建设处这样,紧扣渭南交通事业发展的对话与探讨直指核心,激烈活跃。随后,市公路局、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市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市轨道交通发展中心等7个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先后上台,集体亮相,同台竞技,共同交流。他们在全体交通人面前,晒班子成员、晒工作作风、晒队伍形象;立足工作岗位,晒目标、晒成效、晒亮点;聚焦关键节点,晒问题、晒措施、晒决心……

随着“晒比拼超”擂台赛持续深入,全市交通系统持续深化主题活动,全力以赴干事创业的决心激荡起一腔腔热忱,笃定着一份份坚毅!

以提升工作能力为基础,增强“比”的勇气

开展“晒比拼超”擂台赛,“晒”是前提,“比”就是基础。对市交通运输局来说,台上“比”只是开始,在台下,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实现交通大发展是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交通为人民才是“比”的主战场。

他们立足自身纵向“比”,在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行业治理等方面,每月都要看工作进展的幅度、问题改进的速度,看综合服务水平有没有整体性提升和重点工作全局性推进迈上新台阶。他们还要眼睛向外横向“比”,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比为群众办实事、比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他们拉高标杆全面“比”,各项工作要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参加市局“晒比拼超”擂台赛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在单位内部继续开展擂台赛。台上,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人人出来亮身份、展风采、讲成效、说重点。在台下,他们以提升工作能力为基础,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问题为整治重点内容,全面摸排、清理、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中心城区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努力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顺畅、方便快捷、规范有序的客运服务

铆足“比”的劲头,增强“比”的勇气。具体执法过程中,三个行动小组在整治出租客运、旅游客运、班线客运市场秩序及城市公交运营秩序中,比思路、比亮点、比力度;在重点打击人流密集区域非法经营车辆、严厉查处客运市场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中,比服务、比担当、比作为;在规范经营秩序、净化客运市场中,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切实提升文明服务质量,确保十四运会赛事期间我市城区客运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紧扣渭南交通事业发展的比拼和提升,“晒比拼超”擂台赛恰如春风乍起,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荡起层层涟漪。日常工作中,大家纷纷感慨,市交通运输局干部队伍推诿扯皮的少了,主动担当的多了;指责埋怨的少了,谅解配合的多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有的领导眼睛花了,戴上了花镜;有的干部腰不直了,用手支撑;有的党员同志长期深耕一线,舍了小家,为了大家…… 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扬起了“晒比拼超”的旗帜,全系统“动车式”干部队伍建设初显成效。

直指工作核心,推动工作实效,在“比”的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也分层次持续开展内部“晒比拼超”擂台赛。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开展三期“晒比拼超”擂台赛,扎实推行“红黑榜”激励机制。近期,市交通运输局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主题活动五大行动、20项活动、为民办实事主要做法、工作亮点、工作实绩等方面”等内容,开展“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晒比拼超”擂台赛活动。

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鼓足“拼”的干劲

“虽然公交车费也就一块钱,但是‘公交日’让人感觉很温暖。”“太意外了,今天乘坐公交车上班正准备刷卡交费,结果被告知今日免费。不知道啥原因,一查询,原来是‘公交日’。”……9月1日,渭南公交公司推出中心城区首个免费乘车“公交日”,让市民感受到了交通人的初心和温暖。

今年以来,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保障十四运会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相关工作,渭南公交公司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城市公交服务形象大提升”工作为抓手,通过打造特色精品示范线路、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品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城市公交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立足工作实际,渭南公交公司决定每月1日为群众免费乘车“公交日”。并在“创雷锋示范线路”“巾帼文明示范线路”“青年文明号”等各特色精品示范线路对应的特殊节日,即3月5日、3月8日、5月4日,均向全体市民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不仅仅是公交公司,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鼓足“拼”的干劲,在十四运会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污染防治、乡村振兴、质量监督、市场整治等领域,交通人披星戴月、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努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的交通民生实事,

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建立了42项任务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标准化事项83项,加快推动“一网通办”。普货资格证换发由48个学时压缩至7个学时;货运车辆“三检合一”,直接降低经营成本400余万元;试点城乡公交一体化,票价下浮三分之一;通过“邮政寄递”,实现从业资格证直邮到人;通过“跨省通办”,实现车辆异地审验、异地办理。大力实施“渭运+”工程,开通8条线路89辆定制客运,为7个县(市、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服务;设置高铁北站客运配客点,渭北7县群众实现“一站式”转乘;设立5个“的士爱心驿站”,为中心城区900辆1800余名出租驾驶员提供如厕、休息等便利服务;5个“橘红帽驿站”“卡友之家”为司乘人员、货运从业人员提供“导览式”便民服务;推出5条特色公交线路、夜间专线、“公交日”免费乘车、出租车实名制支付等多项民生实事,惠及广大群众;启动“我的公交我的城”“我的出租我的城”创建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刷新行业形象。

目前,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8亿元,占省厅下达年度计划的62%。停工多年的韦罗高速全面复工;澄韦高速、黄河大桥、京昆高速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强力推进;斩获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称号。

点滴民生小事,件件映照初心。当前,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发展为中心,再次聚焦全市“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将五大行动、20项活动贯穿交通运输全领域、全过程,持续落实一批重点任务、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努力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当好全市追赶超越排头兵。

以不断追赶超越为目标,激发“超”的动力

“当前,渭南正处于全面追赶超越时期,我市打造‘一市两区三地’新格局、‘三极多中心’空间布局战略的实施,对市交通运输局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家安说,“我们交通人,就是要有‘晒’的自信、‘比’的勇气、‘拼’的干劲、‘超’的魄力,实干快干、奋勇争先,真正把各项工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必须办的事情办出彩,全力以赴追赶超越,干出渭南交通事业一片新天地。”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当前,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昂扬向上的姿态、攻坚克难的韧劲,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切实找准交通运输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聚焦交通强市建设目标,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壮大发展交通产业、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深化交通行业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在项目规划建设上再发力。要采取比规范管理、比质量安全、比投资进度、比业绩亮点等形式,全力挖掘投资增长潜力,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要全面对接中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交通规划、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等,编制好本级规划,做足存量、做高增量、做大总量。

——在“四好农村路”创建上再发力。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部省和市级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政策支持,确保富平县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确保我市创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在行业治理上再发力。面对新业态的冲击、群众出行新需求,必须从战略性、全局性、普惠性的角度思考问题,在推动“交通+产业+X”融合发展、提升“公路+服务+X”品质、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深化执法改革、加快法治交通建设等方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真正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

——在队伍建设上再发力。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下一步,将通过比思路、比创新、比作为、比贡献,在全系统遴选优秀干部、队伍比出好干部、干部选拔大家定。同时,持续深化“项目突破年、能力提升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年内在全系统评选“担当作为好干部”和“干事创业好班子”。

——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再发力。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42项任务清单落地见效;要以服务之情怀、应民意之所向,高效办理“12345”“12328”热线诉求,人大、政协提案,积极回应在公交出租、交通执法、城乡客运、农村公路等领域,政府关注、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赓续百年奋斗伟业,满怀豪情谱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高举旗帜、响应号召,以一往无前的赶考姿态,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交通运输系统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