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从印章“减法”到便民“加法”

——渭南市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工作侧记

核心提示: 随着“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的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这种“小切口”改革带来的便利。

镇村级便民服务机构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承担着审查、审核、证明、转报等诸多职能职责。但各职能部门派驻镇村站所通常较为分散,容易造成群众多次跑、盖多枚章,群众办事体验感大打折扣。

渭南市着眼群众所需、企业所急,深入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向镇级延伸工作,将分散在镇(街)各站办所的行政审批权和公共服务职能相对集中到镇便民服务站,使用各县统一的信息平台和行政审批公章,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民、高效、优质的行政审批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9月7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指出,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向镇级延伸,既是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之举,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务实之举,更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长远之举。要以便民服务为宗旨,把“一枚印章管审批”聚焦到群众和企业想办、难办、不好办等事项上来,最大程度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全市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渭南市坚持简政放权与体制创新同步推进,扎实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改革,在3区1市2县(临渭区、华州区、经开区、华阴市、富平县、合阳县)试点的基础上,通过以点带面,推动此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最大限度释放“只盖一个章”的制度红利,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一 重视——突出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整合各类资源,实现流程再造。

“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是渭南市今年‘创亮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委深改委充分发挥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将‘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作为贯彻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要求和落实‘十项重点工作’‘打造渭南改革品牌’的具体行动,主动纳入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和‘小切口’改革,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实施意见》,推动此项改革深入实施。”市委改革办主要负责同志说道。

市县两级政务服务部门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提升政府形象、创新服务方式的重要抓手,把“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事项划转,加快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体系,持续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

“改革哪有简单的事,我们经开区这项工作之所以顺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领导非常重视,从上到下都很积极主动,底子清、措施实,实施起来有方案、问题出了有对策。”渭南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说道。

今年,渭南经开区将此项工作写进2021年全区工作要点,列为年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内容,频频召开专题会议,主管领导亲自带队现场调研督导工作。

同样的事情在华阴市,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华阴市深改委、市政府、市职转办多次下发征求意见通知,针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认真修改完善,华阴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华阴市推进镇村便民服务站(室)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以及《华阴市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工作任务,为改革提供了方向和保障。

关键词二 标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广富平经验,推进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镇村延伸。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和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有计划、分批次积极稳妥推进377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

对已划转的55项审批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个窗口收件、一个平台办理、一枚公章出件的模式,有效缩短“最多跑一次”的距离,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2018年,富平县到贤镇便民服务站开始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创新做法,按照场所、设施、队伍、经费、事项、流程、管理和服务等八个标准,先后整合便民事项6大类22项,所有审批事项按照告知、受理、办理、反馈等程序办结,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刻制审批服务专用章,废止封存原“七站八所”审批印章,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章式”管理。目前已累计接待群众约45760人次,实际办结业务量约21680件。

在富平县的试点探索下,渭南市围绕“办事指南梳理完善、政务平台升级应用”两个关键,认真抓好“事项配置、自查互审、大厅窗口”三项工作,对照“四级四同”事项清单开展事项标准化梳理,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服务设施、办事流程、网络平台、服务规范、考核监督、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标准化,建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

临渭区对照镇、村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通过对全区20个镇(街)便民服务站进行摸底调研,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的实施方案》,梳理出34项“一枚印章管审批”镇级事项清单指导目录,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工作高点起步。

合阳县按照“六有一能”要求,推动全县12个镇(街)便民服务站设施配置、人员配备、附表标准及制度建设实现标准化,以城关街道办和新池镇便民服务站为试点,整合梳理涉及民政、社保、卫健等部门审批服务事项42项统一进驻服务窗口,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在各镇(街)便民服务站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关键词三:便民——优化内部环节,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

“真的是太方便了,以前办营业执照都要出山去县城,路上来回都得两个多小时,要是再缺个材料还得多跑一趟。现在到镇上就能办,工作人员态度好、办得也快,让我赶紧把这好消息告诉我邻居。”9月14日,在华州区金堆镇便民服务站,前来办业务的群众赞不绝口。

金堆镇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乡镇,距离华州区主城区72公里,镇域内道路崎岖,群众居住分散,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相对困难。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划转至镇便民服务站,极大地方便了像金堆镇这样的偏远乡镇的群众办事。

华州区以金堆镇、赤水镇为首批试点,根据“能进必进、应进必进”原则,将镇级各站所多地点分散办公的人、财、物全部整合到镇便民服务站进行统一管理,加大事项整合力度,更重要的是整合镇域内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种印章,统一使用“华州区XX镇(街)便民服务站”公章,进一步把“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延伸工作落到实处。

华阴市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标准化”梳理,不断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流程,规范办事标准。通过有效整合,企业和群众递交材料较原来减少了60%以上,企业登记由原来的5天减少到0.8天,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30天减少到7天,真正实现了“进了一家门,快速办完事”。

如今,随着“一枚印章管审批”向镇级的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这种“小切口”改革带来的便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