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有一种温暖:给您一个安全舒适的“家”

核心提示

“适老化改造后,我可以坐着如厕,起身困难时还可以抓握扶手;出去的时候再也不用抬轮椅了……生活变得舒适多了。”78岁的雷金生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感谢。

“工队7月底进驻小区,先对房顶进行了修复,让我们安全度过了雨季。”黄站龙老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连连点赞。

无论是“适老化改造”还是“老旧小区改造”,都是在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种始终把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温暖举动必将换来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适老化改造

“这下在家出去都方便了,太谢谢你们了!我去年摔了一跤,娃也不在身边,每天去卫生间是我们老两口最大的烦心事。”9月6日,刚刚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雷金生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感谢。

今年78岁的雷金生,是临渭区闫村镇宋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至向阳街道向阳社区,一年前因为地面水渍被滑倒,不慎跌伤导致骨折,在床上躺了六七个月,基本在家不敢走动,主要依靠老伴照顾。

2020年下半年,市民政局启动了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按照“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市场驱动、部门协调”的原则,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全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城市特困、农村五保、低保、低收入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居家适老化改造让雷金生和老伴的生活便利起来。改造主要有卧室、浴室和卫生间。卧室灯换成智能灯,床边安装了柜子,既能充当起身的扶手,也能摆放一些日用品;浴室配备了一把洗澡椅,地面铺了一张防滑垫;马桶旁安装了两个扶手,可以借助扶手起身,入户处也安装了无障碍斜坡。雷金生说,“改造后,我可以坐着如厕,起身困难时还可以抓握扶手;出去的时候再也不用抬轮椅了……生活变得舒适多了。”

据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的负责人高杰介绍,适老化改造按一户一方案的原则进行,和老人充分沟通后,再上门实施。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包括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改造标准为每户不超过2000元。改造完成之后,第三方再进行验收。

据悉,按照《渭南市加快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乐养宜居城市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要求,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困难家庭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500户,目前已完成90%以上。

老旧小区改造

9月8日,在渭南城区杜化路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小区院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墙面脱落瓷片的处理以及墙面保温层加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老旧小区改造就是民生工程。”家住5号楼6楼的渭南职业技术学院黄站龙老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连连点赞,“咱小区最早的房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最晚是2000年,都是二三十年以上的房子,屋顶基本都漏水,工队7月底进驻咱小区,先对房顶进行了修复,让我们安全度过雨季。”

据该小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外立面刷新、楼梯间墙面粉刷,室外管网整修等基础配套设施的改造提升。“我们将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尽量不妨碍居民正常生活的基础上,增加人员设备,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在12月底前完成项目施工任务,给居民一个更加舒心的生活环境。”他如是说。

据悉,为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市决定对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据临渭区住建局有关人员介绍,2020年动工实施改造老旧小区37个,已完工37个,完成资金量1.7亿元。2021年,临渭区计划改造80个老旧小区。截至目前,渭通第二家属院、二黄局家属院等9个小区已经完工,渭南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黄河河务局小区、兴达小区、红化小区等53个老旧小区已经动工实施改造,其余小区正在陆续进场施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适老化改造
责任编辑:闵欣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