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大型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渭南担当

《追赶超越谱新篇》

第8期 渭南

8月20日21:10陕西卫视播出

大型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本期来到陕西的“东大门”——渭南,这里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处于关中平原东部最辽阔地带,沃野千里,渭河、洛河、黄河在此交汇。

本期节目邀请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庞莉教授作为理论专家,西北大学刘婷婷、陕西师范大学赵博韬组成青年实践团,共同探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渭南担当。

1.jpeg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水滔滔,一路奔流,是八百里秦川的生命线,最终在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

2.jpeg

两河交汇

在潼关县岳渎景区,俯瞰大地,感受渭河、黄河汇聚的壮阔景象,跟随嘉宾品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潼关肉夹馍。

3.jpeg

潼关县 岳渎景区

4

品尝潼关肉夹馍

渭南潼关吊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属于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网,是渭河汇入黄河前的最后一个控制断面,在这里监测到的渭河水质,就代表着渭河流入黄河的水质。

5.jpeg

渭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 王国强

6.jpeg

潼关吊桥水质自动监测站

7.jpeg

监测站对断面水质实时监测

8.jpeg

现场测量水质

从2018年起,监测站检测的渭河水的氨氮浓度与高锰酸盐指数浓度等指标都已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9.jpeg

合阳县 东雷抽黄工程东雷一级站

东雷抽黄工程,一个堪称“人工天河”的水利典范。这个水利灌溉工程共动用了十三万劳力,历时十三年建成。它是全省扬程最高、流量最大的电力提灌工程,覆盖渭南市合阳、澄城、大荔、蒲城4县12个镇的近百万亩农田。昔日的渭北“旱腰带”从此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因水而富。

10.jpeg

原东雷抽黄灌溉工程管理局局长 吉鹏飞

11.jpeg

黄河水通过管道上了塬

东雷抽黄工程是陕西水利史上伟大的工程之一,不仅一举改变了渭北旱塬千百年来缺水的局面,也推动了渭南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12.jpeg

东雷抽黄工程 东雷二级站

13.jpeg

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 雷一星

合阳县新池镇位于东雷抽黄工程的灌区范围内,当地村民讲述玉米地的节水效益,浇灌从大垄变小垄,在节水的同时节省水费。

14.jpeg

合阳县新池镇村民 侯增民

15.jpeg

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被誉为“中国冬枣第一村”,当地引进黄河水灌溉,改善盐碱地问题,并利用农业技术合作,建设温室大棚,优化冬枣生长环境,使得这里的冬枣最早5月中旬就能上市,让冬枣变成了“夏枣”,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卖枣的收入。

16.jpeg

小坡村党总支书记 薛安全

15.jpeg

小坡村现代化种植大棚

18.jpeg

冬枣

近年来蒲城县持续加大对境内桥山南麓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山体造林项目,成效显著。

19.jpeg

蒲城县 卧虎山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20.jpeg

蒲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 张革京

21.jpeg

蒲城县林业局项目办主任 杨祎

在矿山修复中,相关部门克服地质坚硬、交通不便、缺少水源等问题,采用不同颜色的树种覆盖矿山,种植景观林、经济林,最终形成“彩色矿山”。

22.jpeg

骡队运输

23

24

彩色矿山

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积极实施退耕还林,村支书王春颜带头在坡度为25度的坡梯田上种植金银花,被亲切的称呼为金银花“网红书记”,他带动全村种植耐旱的金银花,延伸产业链,发展金银花相关产品及旅游业,实现村民脱贫致富。

25.jpeg

闫家村金银花种植区

26.jpeg

闫家村党总支书记 王春颜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千年发展的千秋大计。渭南以绿色为发展底色,正大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7.jpeg

8月20日21:10 陕西卫视播出

《追赶超越谱新篇 渭南篇》

更多精彩敬请收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其其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