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全面开展“防风险 除隐患 保安全”百日整治行动

核心提示: 6月15日,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典型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渭南市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百日整治行动。

6月15日,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典型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渭南市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百日整治行动。

本次“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主要采取企业自查自纠、县级政府督查检查、市级专委会检查和市安委办督查的方式进行。

企业自查自纠。企业要组成检查组,围绕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检查台账,加强对隐患整改全过程安全防范。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企业要按照“一隐患一方案”和“五落实”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治理,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通过整治彻底消除影响安全的各种不利因素,确保生产过程安全有序。

县级政府督查检查。县(市、区)政府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百日整治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各行业领域管理部门对区域内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党政领导干部要带队检查,行业部门所有领导干部要深入企业一线,指导企业开展全面排查。要落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包联包抓,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成灾之前。

市级专委会检查。市级各专业委员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突出最不放心、问题隐患较多、事故多发易发、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事故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集中开展排查,并在每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1次集中执法行动。专委会主任要亲自带队检查,牵头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细化检查方案,扎实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实施处罚。

市安委办督查。市安委办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安排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

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情况;

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635项重点任务推动落实情况;

今年列入全员全岗位责任制评估任务的企业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省、市反馈交办问题隐患和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改情况;

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任务落实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

学习宣传贯彻刑法修正案(十一)、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情况。

重点检查内容

城镇燃气。重点检查各类燃气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安全监控、检测检修及维护保养情况,燃气经营场所安全管理情况,燃气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宣传制度、燃气工程报审及竣工验收备案制度、燃气安全入户检查及抢修等制度落实情况,燃气管道占压等情况。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严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其他化工领域企业“三超一抢”行为、不具备开车条件而开展试生产行为、延迟检修带病运行行为、违规超量储存行为、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控不到位行为、违反消防安全行为等。严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是否落实高温季度停产措施、批发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和零售店(点)是否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及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消防。突出“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查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搭建、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和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问题。

建筑施工。重点检查建设单位违法发包、肢解发包和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模板支撑、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道路交通。全面排查国、省道路和辖区内其他道路安全隐患以及危化品运输车、客车、校车、货车等重点车辆检验、报废情况。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无资质车辆违法接送学生和客车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农用车非法载人,严抓城市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车辆交通管理。

煤矿。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双突”矿井、高瓦斯矿井抽采规定和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包保责任,重大灾害防治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重大隐患是否按要求整改,淘汰退出煤矿是否存在违法组织生产、违法承包转包行为,井下是否存在违规放炮、动火和瓦斯超限作业等问题。

非煤矿山。重点检查外包施工队资质条件不符合要求、使用淘汰设备工艺、重大隐患治理不到位组织生产、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地下矿山未严格执行带班下井、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尾矿库重点检查防范溃坝及排洪系统损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等情况。

工贸。重点检查高温熔融金属吊运、铸造等危险作业环节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煤气等有毒有害物质存储使用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和粉尘爆炸、液氨制冷、有限空间等危险场所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特种设备。重点检查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液化气体充装等单位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情况以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根据自身行业特点,积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和具体措施,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市安委办要求,各相关单位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铁腕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研究采取源头性、基础性和制度性措施,坚决啃下硬骨头,真正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建党百年和十四运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茹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