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渭南中院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渭南中院立足审判执行实际,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便民利民10项措施,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一、深化“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

1、制定案件诉讼流程指引手册。

2、张贴诉讼流程图。

3、实行“一次性告知书”,对立案所需诉讼材料,一次性告知当事人,方便当事人诉讼。

二、完善诉讼服务中心职能

1、发挥多元化解纠纷和诉源治理工作机制。

2、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调对接中心,引入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力度。

三、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彰显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暖

1、加大对低保户、贫困户等涉诉弱势群体减、缓、免诉讼费力度,确保困难群众诉讼权利得到保障。

2、加大对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涉诉案件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

四、畅通信息化诉讼服务通道

1、畅通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纳等诉讼服务渠道,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自助立案系统,方便诉讼当事人快捷立案,实现网上立案、缴纳的全覆盖。

2、发挥网上“微法院”便民诉讼平台作用,实现“线上、线下”调解、审理的联动融合,降低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五、开通律师阅卷绿色通道

为律师参与诉讼活动提供畅通、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六、加大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力度

完善涉诉信访案件引入第三方化解和代理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和发挥第三方参与析法明理、化解纠纷的社会力量和作用,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七、强化释法明理工作

细化判后答疑释法明理工作,当事人对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提出异议或疑问的,采取当场答疑、约期答疑、电话答疑、信件答疑、网络答疑等形式,全方位做好释法明理和服判息诉工作。

八、落实执行信息公开

对执行指挥中心17项职责和13项工作内容进行明确,方便群众掌握执行查控动态,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作用。

九、加强执行案款管理透明化

对执行案款实行“一案一账户”管理,严格执行案款实名转账、发放规定,确保执行案款有效监督、及时发放,提升执行案款管理的透明化。

十、发挥繁简分流“速裁模式”作用

加大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工作力度,缩短办案周期,编印《速裁审判便民手册》完善速裁便民机制,对便民问答14项内容,以及参与诉讼注意事项、证明材料、诉讼文书样式等6大项进行了梳理归纳,方便群众高效诉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杰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