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陕西疾控最新提醒!

近日

陕西省疾控中心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

发布最新提醒——

春季是接羔育幼的关键时节

在牛、羊生产接羔

或处理流产物等过程中

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感染布鲁氏菌病

切莫大意!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简称为布病,俗称“懒汉病”、“爬床病”。

临床表现

人患布病后可出现多种多样的临床表现,比较典型的是持续反复发热、大量出汗、游走性关节疼痛、疲乏无力等,有的会有肝、脾、淋巴结肿大等表现。

传染源

人间布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患病及带菌的牛、羊,特别是受感染的妊娠母畜,它们容易流产,流产羔和胎盘中含有大量的布氏菌,被称为“装满细菌的口袋”。病畜流产常伴有胎盘滞留,增加了污染环境和人接触感染的机会。如果养殖人员在给病羊接羔时不做好个人防护,布鲁氏菌就可能通过皮肤粘膜进入机体。所以接羔是人感染布病最危险的方式之一。

近年来我省布病调查结果显示,羊布鲁氏病菌的感染率一直居高不下,部分地区还呈上升趋势。有的羊即使感染了布鲁氏菌也不表现出任何症状,和健康羊一样,但是胎盘和乳汁中仍然带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此外,如果病畜流产物、分泌物未经无害化处理,随意乱扔,极易污染圈舍、水源,不仅可以引起健康牲畜感染,还会通过消化道、呼吸道使人感染发病。

布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预防布病,请记住要做到以下几条:

1、接羔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帽子、口罩、手套,穿围裙、胶靴,严禁徒手接羔;接羔完毕,要及时进行手部清洗消毒,并对污染的地方用火碱或消毒剂进行消毒。

2、发现羊只出现流产,要及时报告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或动物疫控中心,对羊的流产物、胎盘、病死羔等,要深埋或焚烧,不能随地丢弃。

3、加强粪便管理,预防水源污染。

4、注意个人卫生,教育小孩禁止与羊羔玩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悦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