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确保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组图)

3月10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陕西网讯(记者 冯天丽)3月10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义就春耕备耕等相关工作进行通报发布。

今年以来,渭南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与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市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近期农情调度,今年全市小麦在田面积448万亩,苗情整体较好,目前,全市旱地一二类苗占比94%,较冬前86.6%增长7.4%、水地一二类苗占比92%,较冬前88.1%增长3.9%。加之入春以来气温较高、雨水充足,渭北局部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全市大部分田块墒情较好。同时,针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麦田病虫草周调查,密切监测,加强技术宣传与指导,积极推动专业化统防统治,发病田块防治效果明显。截至2021年3月初,全市种植蔬菜面积33.9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6.6万亩,露地蔬菜面积17.3万亩。果园面积397.4万亩,其中苹果面积175万亩。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圆满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的基础。只有春耕备耕工作做好了,全年粮食生产才能获得丰收。农时不等人,渭南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春耕生产这项重要任务时刻抓在手上,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及时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春季农田管理和春播备耕工作,实现夏粮丰产丰收,制定印发《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分解下达了各县市区粮食生产面积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市区尽快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切实把粮食面积落实到户到田,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增长。

抓好冬春田间管理。制定了《渭南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切实把田间管理抓在手、组织好、实施好。根据苗情、墒情、病虫害等情况,积极开展小麦春管指导,促进小麦增蘖增穗。目前,全市春灌面积113万亩次。

保障春耕物资供应。当前正是春播备耕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是各类农资采购的高峰期,我们积极指导各县市区与供销联社等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统筹调配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各类春播备耕物资进店入户。目前全市储备玉米良种220万公斤、化肥储备4.8万吨、农药233.8吨、农膜2036吨。

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发布小麦、蔬菜、果园、灾害预警等技术管理措施,开启“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在线答疑解惑,开展技术指导,目前举办了3期培训。制定印发《渭南市蔬菜春季生产的技术指导意见》《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指导意见 》等技术指导意见,科学指导农户做好重要农产品生产。

当前,春季农业正在陆续开展,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3月2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重要性,统筹协调,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突出重点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围绕小麦生产,引导农民及时开展田间管理,重点做好麦田控旺防倒、促弱转壮等重点环节。强化设施生产,加强水肥管理,统筹安排好蔬菜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严格农药安全间隔期,保障蔬菜质量安全。做好果树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控、老园改造、新建园准备等春季果园管理工作。

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积极应对春旱,预防倒春寒等自然灾害。重点关注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疫情,做到及时发现,早预警、早防控,确保不大面积连片成灾。

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积极联系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加大对坑农害农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展望2021年,对于农业部门来说,必将又是一个不平凡之年。春耕备耕的号角已吹响,渭南市农业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奋进,实现“目标同向、上下同心、工作同步”的三同目标,全力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努力续写渭南农业新华章!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义就春耕备耕等相关工作进行通报发布。记者 冯天丽摄

3月10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冯天丽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