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昨天,渭南疾控发布了

三月健康信息提示

三月进入春季、气温将逐渐回升

但昼夜温差大,天气多变

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

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

及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预防这些传染病

三月各大中小学校相继开学

人员流动与接触较为频繁

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应警惕学校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该图片选自网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国内时有本土零星散发病例及感染者复阳情况出现,食品外环境核酸检测阳性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广大市民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健康提示

1、无论是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入境人员,还是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渭返渭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2、正确洗手,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等均要洗手。居住及工作环境中室内要定期开窗通风。 3、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如密闭网吧、酒吧、KTV。 4、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公共浴池、酒店、养老院、医院重点场所及人群聚集现场的工作从业人员应做好通风消毒、健康监测,严禁工作人员带病上班。 5、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在人流密集、空间密闭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出入医疗机构,以及有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6、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学校应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要坚持晨午检制度,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发病情况等,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密切追踪其就诊结果和病情进展。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人群普遍易感。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健康提示

1、科学穿衣 注意保暖,遵循传统的"春捂秋冻"的规律,初春不要急于脱去冬装,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2、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浑浊场所。

3、劳逸结合,要注意合理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4、平衡营养 不挑食、不偏食,多吃蔬菜水果,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

5、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对象要及时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6、在流感高发季节学校校医及医疗机构要加强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发现病例及时报告。加强学校教室及医院等场所的消毒,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加强晨午检制度,切实落实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经由饮用或食用受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烧、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儿童呕吐较多,成人腹泻较多。诺如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健康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和外出回家后要彻底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烫、剩饭剩菜要彻底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3、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

4、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传染病,高发于低年龄组儿童,易引发重症,对婴幼儿危害大。其传染性强,在托幼机构、学校等易感人群中易发生聚集病例或流行。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健康提示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2、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4、接种手足口(EV71疫苗)疫苗,引起手足口的肠道病毒主要是柯萨奇病毒和EV71,虽然接种EV71疫苗并不能防住所有类型的手足口病,但对于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很有必要,尤其是6个月到5岁的儿童在手足病高发期更应该接种。

5、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幼托机构及学校要落实好晨午检制度,教师及家长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变化,给儿童洗脸时注意观察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无疱疹,同时注意体温变化。当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水 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及皮肤和粘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以冬春两季多发。水痘主要经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其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健康提示

1、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84消毒剂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2、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学校及托幼机构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并通知患儿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情痊愈后才能复学。 3、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措施,要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4、要讲究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特别是患水痘的学生,要防止抓破疱疹引起感染。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及时洗手。

布 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市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健康提示

1、要到正规、没有布病疫情的羊场购买羊只,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羊只,同时定期对羊群进行检疫和免疫接种。 2、饲养家畜要圈养,人畜分居,避开水源,不要散养和混放。对饲养过牲畜的场所应进行消毒,特别是出现牲畜流产时,要避免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应立即对其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3、饲养牛羊、接羔、挤奶、清洁圈舍时应做好个人防护,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并经常消毒、换洗。劳作后要彻底清洗手部,注意个人卫生。 4、注意饮食安全,不喝未煮熟的牛羊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牛奶、羊奶要煮三沸后饮用;吃涮锅、烧烤时,要把肉煮熟透了再吃;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5、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穿着防护服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花粉过敏

春季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花粉过敏症是过敏体质的患者对花粉的过敏反应。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花粉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性哮喘和"花粉过敏性结膜炎"、主要症状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憋气等。此外,花粉过敏还可引起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等皮肤病。

渭南疾控最新提示

健康提示

1、避开花朵茂盛的景点,注意家里清洁卫生。花粉季节最好关闭门窗,可以在每天花粉指数低的时间(例如清晨、深夜)时通风换气。花粉过敏的人外出进屋后最好先洗脸,也可以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2、提高抵抗力,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可以做散步、慢跑等低强度的运动。

3、饮食方面要尽量少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芥末、生姜等)。

4、春游期间出门应穿长袖衣服,戴口罩,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戴太阳镜也可减少上呼吸道和眼睛受到花粉刺激。

5、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如果你每年春天都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可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服用一些抗过敏药,比如说氯雷他定、息斯敏等,如果是呼吸道过敏,可以使用喷剂,这样可以减少身体的直接吸收。

6、外出旅游时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此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