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

——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侧记

核心提示: 渭南市委、市政府召开2021全市体育工作会。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导下,渭南体育翻过了不平凡的一页。1月20日,在进入新年后的第三个周三,2021年渭南全市体育工作会议正式召开。

贯彻学习全省体育局长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上年度工作,安排部署本年度任务,动员全市体育战线全力以赴、砥砺奋进,为渭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一系列紧凑的会议议题,吹响了启幕“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会议首先传达了1月15日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运会举办之年、“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局之年,也是体育强省建设深化之年。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必须用好筹办十四运会积蓄的强大势能,以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群众体育开创新局面;以加强开门办体育为重点,推动竞技体育实现新发展;以深化体教融合为重点,推动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打造高水平体育精品赛事为重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以十四运会宣传为重点,推动体育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以体育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推动体育发展基础得到新提升六个方面重点发力。

同时要求,全市体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渭南市加快体育事业发展建设体育强市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外创亮点、内补短板,按照“工作目标具体化、具体任务责任化、考核监督全程化、结果运用导向化”的要求,大力实施“晒比拼超”活动,追赶超越,狠抓工作落实,推动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在新周期、新征程中展现渭南体育人的新作为、新担当和新面貌。

回顾2020,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渭南体育以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引领,以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争创全民健身模范市、争创国家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和体教深度融合等为契机,以“体育+”为抓手,加强产业融合和资源整合,大力推动体育、旅游、文化、教育等融合发展,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这一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冲刺阶段,渭南相关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体育文化宣传丰富多彩。这一年,在各级大力支持下,全市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充分发扬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常常牺牲节假日,用废寝忘食的工作热情和勤劳的汗水,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类活动遍地生花。这一年,全市乡镇、社区、行政村体育惠民工程实现全覆盖,成为全省唯一。新建社会足球场地70块(其中完成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37块),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44块任务,排名全省第二。新建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45个,社区健身工程7个,全市累计建成健身步道、自行车道1422公里,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两项“十大惠民工程”任务。

这是渭南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体育事业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表彰环节,体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昂首登台,接受嘉奖。面对疫情,灵活创新方式方法,拓展体育赛事活动组织新形式,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探索应用“体育+互联网+金融”融合发展。围绕统筹办好“十四运”,将体育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工作,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引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渭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各项指标。“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协会”“优秀俱乐部”“机关先进科室”“优秀团队”“先进工作者”……奋斗在各条体育战线的渭南体育人,在推动全市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用热忱与荣耀坚定践行着肩头的使命与担当。

面对荣誉,永盛不衰的只有不甘沉寂的斗志与意念。交流经验,总结教训,反思借鉴,迈步向前。在启幕新年度的时节里,聚力“十四五”开局,精耕深作,统一共识,勤勉奋进,改革创新,换渭南体育事业发展一片更加璀璨绚丽的明天。熊熊燃烧着的火热意志尤其让人心头振奋,眼眸发烫。

说明《渭南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通报《渭南市加快体育事业发展建设体育强市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部署2021年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迎检工作。一步步、一环环,紧密如扣。渭南体育的新里程已然开启。

针对“十三五”期间体育场地设施总量不足和利用率不高、竞技体育战略布局和措施不够明确、体育产业发展潜力挖掘不够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社会体育意识引导、“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信息技术的运用等不足,《渭南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聚焦体育重点领域改革、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文化软实力增强等重点内容,细化指标指数,系统规划管理,用一张张表格、一项项赛事、一个个项目条分缕析,锚定方向,督促落实。

《渭南市加快体育事业发展建设体育强市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罗列有关渭南体育强市建设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育产业发展升级3个行动13项重点工作,详细分解各年度工作任务,细致完善评分实施细则,严格明确考核督导制度设计,实行周总结、月协调、季点评(观摩)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切切实实转化为保障民生的亮眼答卷。

在2021年4月30日前,分三个阶段持续推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巩固成果,做好迎检,并全面保障在做好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举办渭南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给2021年的渭南体育事业发展开好头,布好局。

年度计划,三年方案,“十四五”规划,一个脚印接着一个脚印,一段里程连着一段里程,为接下来的五年,为接下来的渭南体育备足了功课,下足了功夫。精彩圆满办好十四运会,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为渭南打造“三极多中心”发展格局作出积极努力,推动体育强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奋力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新名片。渭南,我们静待这宏图大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悦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