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用实干担当书写脱贫攻坚税务答卷——国家税务总局渭南市税务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万丈高楼平地起,万里山川气象新。”多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渭南市税务局不遗余力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用真心实意和点滴心血书写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税务答卷。

在这场大考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先进人物,他们主动扎根一线帮助群众脱贫,实践了一个朴实的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税务蓝”的深刻含义,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

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落实落细工作举措,脱贫攻坚任务就一定能够高质量完成。

渭南市税务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局党委专题研究,听取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难点和存在问题,安排帮扶资金开展重点扶持,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对标中省市要求,渭南市税务局聚焦重点工作再鼓干劲,坚持选拔党性强、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帮扶工作队队长,冲在脱贫攻坚的最前面,通过多种方式送温暖、办实事,受到群众称赞。

“我从2014年开始驻村,已和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下足功夫,怎么能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临渭区三张镇三张村驻村干部杨军颇有感触地说。还有以白金仓、曹全海、李全发、杨军、王进仓、李艳琳等为代表的税务人,他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带领贫困群众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脱贫攻坚重在落细落实

多年来,临渭区三张镇三张村村民一直以外出务工、种植杂果为生,人均收入6000元左右。村上来了扶贫工作队后,加大对农民的技术扶持,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发展猕猴桃、花椒种植及养猪、养羊、养牛等养殖业。如今,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

驻村干部李全发带领大家建立村集体公司,支持返乡能人创业,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6年来,扶贫工作队完成了三张村的亮化、绿化以及路面硬化工程,改扩建了村部图书馆和活动室,村容村貌展新颜。同时,带领村民种植土豆、红薯、无公害蔬菜等农作物,养殖牛、羊、猪等,拓宽收入来源的渠道,建设了砖厂,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78户贫困户将在年底全部脱贫。

“三张村离城近,外出务工的村民较多,父母不能陪伴在孩子左右,孩子的叛逆情绪得不到有效疏导。这几年,我也成了孩子眼中的杨爷爷、大人眼中的调解员。这不,不少家长都请我帮忙调解和孩子的家务事。”杨军说,“群众之事无小事,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融入群众,这是我们扶贫工作的法宝。”

2017年5月,曹全海开始担任蒲城县陈庄镇思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到村上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精准识别贫困户。为此,他和“四支队伍”同志走村入户,通过村民小组评议、党员大会评议、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对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数据清洗”。经过客观评估和耐心沟通,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退出,村上未发生一起贫困户上访事件。期间,他连续3个月没有休假。

发展农业,必须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思补村所在地适合发展西甜瓜。2018年,村上流转土地,先建了8个钢构大棚,曹全海向单位申请了10万元建设资金。当年西甜瓜见效,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300元。目前,村上建有大棚26座、机井一眼,西甜瓜已成为思补村重要的扶贫产业。

扶贫扶根帮困帮心

“没有脱贫攻坚,我的生活就没有方向。”思补村村民汤淑会这样看待脱贫攻坚。陕西思富德宝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思补村2015年招引的民营企业。曹全海多方协调,介绍贫困户到公司上班增加收入,汤淑会就是其中一位。她爱人患尿毒症,儿子上大学,家里因病致贫。现在除大棚分红外,她在思富德宝公司每月收入3000多元,每年还享受企业分红,用汤淑会的话说“不用借钱过日子了”。目前,已经有20名村民在思富德宝公司工作,其中生活困难人员10人,平均月工资3000多元,10户贫困户将自主产业直补金入股该厂,每户每年分红600元。

“如果没有脱贫攻坚,我的日子没法过。”三张村67岁的杨新民,老伴去世多年,儿子身体残疾,儿媳精神残疾,两个孙子成了大问题。有一段时间,杨新民生病住院,家庭经济更为窘迫。“我家被列为五保户,儿子去了公益性岗位上班,儿媳在村集体公司帮忙,我也能安下心来接送孩子上学。”杨新民说,家庭经济情况好转,每个人都有事干,生活有了盼头。

还有很多像杨新民、汤淑会一样的家庭,在渭南市税务局的关怀下,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在自我的努力下,逐渐扭转了家庭经济状况,生活迈入正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我们更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渭南市税务系统上下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渭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文正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