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同比增加18.6天!上半年陕西13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136天

核心提示: 今天(7月3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同比增加18.6天!上半年陕西13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136天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介绍相关情况。

“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136.0天,同比增加18.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6.5天,同比减少7.3天。”今天(7月3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育奎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上半年陕西13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136天

据张育奎介绍,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136.0天,同比增加18.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6.5天,同比减少7.3天;PM10平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8%;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2%。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延安、汉中、榆林、铜川、宝鸡、杨凌、韩城、西咸、西安、咸阳、渭南,同比均改善。13个市(区)优良天数为112~171天,平均优良率为74.7%,同比均有所增加。

13个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范围为55~99微克/立方米,平均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均下降;细颗粒物(PM2.5)浓度范围为34~60微克/立方米,平均为48微克/立方米。延安市同比持平,其余12个市(区)同比下降。

完成散煤治理22604户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辆41974辆

据介绍,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全省“散乱污”企业基本保持动态清零。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关中各市区已基本完成火电企业改造工作、完成散煤治理22604户;全省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31台,关中各市区均已完成燃煤锅炉拆改。在优化交通结构方面,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辆41974辆,老旧燃气车辆7180辆,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15795台。

下半年,面对全面复工复产社会生产活动强度不断增加,以及夏季臭氧污染明显加剧的形势,陕西省将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集中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秋冬季,提前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

“在今年冬防期组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突出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应急管理、联防联控和应急减排措施,推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为人民群众贡献更多的‘陕西蓝’。”张育奎说。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对全省83条河流180个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4座湖库点位开展了监测评价。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向好,其中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稳定保持优;渭河干流水质良好;渭河支流水质轻度污染;无定河水质优;延河水质良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李强说,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38.8%,污水有效管控的行政村比例达到40%;农村生活垃圾的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3.42%,已提前完成204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

在农业污染治理方面,已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优化调整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9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6.1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农膜回收率达到72%。据统计,2019年,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下降0.3%和7.0%,实现负增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玉柔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