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两年成效初显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该局对全市8个县市发出问卷调查表,了解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年来的主要进展和效果,截至目前,收回有效问卷120份,调查涵盖40个村,其中贫困村16个,非贫困村14个,特色产业发展好的村10个,分别占40%、35%、25%,客观地反映了我市通过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大优势农产品,实施精准扶贫等方式,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有效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乡村振兴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该局对全市8个县市发出问卷调查表,了解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年来的主要进展和效果,截至目前,收回有效问卷120份,调查涵盖40个村,其中贫困村16个,非贫困村14个,特色产业发展好的村10个,分别占40%、35%、25%,客观地反映了我市通过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大优势农产品,实施精准扶贫等方式,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有效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乡村振兴取得了初步成效。

政策宣传深入,认同感增强。借助电视、手机等新闻媒体,77%的被调查者和97.5%的村干部都听说过《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或《农业农村部关于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的通知》,拥护国家对农村的各项扶持政策,期盼农村能尽早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使农村能成为大有作为的地方。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更为便捷。从调查的40个村来看,50%的村到镇政府或县政府的距离在5公里以内,35%的村在6~10公里以内,仅有15%的村距离镇政府或县政府在11~30公里,距离较远。近几年,随着村村通公路建设项目的实施,每个村建设的通村公路有水泥路或柏油路,90%的村都达到通公共汽车,村民出行交通便利,农副产品销售运输畅通。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既得利益有了保障。随着党的富民政策实施,现在农民不再为国家交粮纳税,每年种粮得到国家补贴。据调查,82.5%的村民每年还能从集体收益中得到分红,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就业机会增多,工作多数满意。据调查,部分村拥有企业、个体工商户或规模农户;75%以上的村企业、个体工商户或规模农户达1~10个,20%以上的村企业、个体工商户或规模农户达11~30个;84.2%的被调查者认为这些企业、个体工商户或规模农户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方便了村民购物和生活,52.5%的人认为这些企业使村里道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40%的被调查者认为给自己提供了就业机会,51.7%的调查者认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或规模户使自己收入增加,43.3%的被调查者认为不用外出打工,还可以兼顾家里,照看孩子和老人,达到收入可靠、生活方便的目的;40%的被调查者对当前从事的工作非常满意;58%的被调查者对当前工作感到基本满意。

村民经济来源渠道拓宽,收入基础稳定。从调查来看,多数人收入以从事农业生产和出外打工为主。40.8%的被调查者收入是来源于农林牧渔生产,38.3%的被调查者收入来源在外地打工,有32.5%的被调查者在从村里的企业获取工资收入。还有些人从事货物运输,有的在本地打工,经济收入来源渠道较广。

收入水平提高,增长幅度较大。从调查问卷来看,有82人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占被调查者人数的68.3%;有30人年人均收入在5001~10000元,占调查人数的25%;7人收入在3001~5000元之间,仅有1人收入在3000元以下。90人收入水平与2017年相比都有所增长,占被调查总数75%。其中55人收入增长了1%~20%,30人收入增长了21%~50%,4人增长了51%~100%,1人收入达2倍以上。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网上直播销售火爆。当今电子商务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特别是疫情时期,我市大量农产品积压在库,同时也给电商发展创造了大好机遇,电商企业化危为机、异军突起,互联网无接触配送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其中,大荔县积极动员全民参与网销直播,5月份直播场次达1000余次,快递单量超过200万件,成为我市电商销售的领头雁。同时对40个村调查,15%的村子有电子商务产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杜佳萌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