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来华山之巅,聆听自然奇景与音乐艺术的合奏共鸣曲(组图)

核心提示: 7月4日晚,雨后华山屹然岿立,云雾随着古筝深厚灵透的曲调,上下翻涌,如临于大海之滨,再看那弄琴者,信手拔弹,从容典雅,XSO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正在此间上演。一如武侠小说中高手云集的“华山论剑”,音乐家们用音符摩擦出火花,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现代版的“华山论乐”。

陕西网讯(记者 唐双燕)7月4日晚,雨后华山屹然岿立,云雾随着古筝深厚灵透的曲调,上下翻涌,如临于大海之滨,再看那弄琴者,信手拔弹,从容典雅,XSO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正在此间上演。一如武侠小说中高手云集的“华山论剑”,音乐家们用音符摩擦出火花,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现代版的“华山论乐”。

此次音乐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渭南市人民政府指导,华阴市人民政府、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西安交响乐团和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共同呈现。

华山之巅奏乐音 名曲与名山的首次碰撞

万丈绝壁一声吼,音乐会以全国首创的华阴老腔与乐团协奏曲《将令一声震山川》激昂开篇,老腔与交响乐完美融合,一曲唱出无穷韵味;随后陈雷激先生的一曲《太古遗音》,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回荡在华山的空谷中;中国小提琴后起之秀汤苏珊与乐团合作的《英雄》小提琴协奏曲“天下”,黄沙飞舞的苍凉,剑如雨下的悲壮,画面已然浮现在脑海之中;最后本场压轴曲目《我的祖国》,那一刻音乐与情感汇聚、流动、迸发,心中满是对祖国的热爱与依恋,用歌声在华山之巅向伟大祖国告白,也将整个音乐会的气氛推至高潮。

著名古琴音乐家陈雷激接受采访时说:“很荣幸能够在华山上演奏古琴,我相信这可能是西安交响乐团组织的难度最大的一次音乐会。希望这次能通过古琴美妙的声音,让大家欣赏到传统与古典音乐结合的魅力。” 

许多观众在看完音乐会之后表示:“XSO再一次创造奇迹,在华山之巅将艺术与祖国大好河山完美结合。”观众们对于此次音乐会的反应也足以证明这场音乐会的意义。

视听盛宴的呈现 背后承载着无数人的努力

这场视听盛宴无论是在华山西峰的选址、嘉宾阵容,还是在音乐会的曲目设计上都别出心裁,始终保持着高艺术水准,以人文与自然的碰撞、本土与国际的对话的方式,传播中华祖脉秦岭之声。

在华山之巅开专业级别的音乐会,这确实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乐器如何上山?舞台如何搭建?西安交响乐团在B站向观众揭秘。为了此次音乐会成功举办,西安交响乐团精心策划13个月,反复勘查和测量场地,让225音乐家及工作人员按照演出当天的环境预先进行1:1的场地模拟,采取了和以往演出截然不同的安排和摆位,并且在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都准备了应急预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全网首轮播放量超五千万,证实了西安交响乐团让自然风光与古典音乐相遇,这一新的创举令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指挥汤沐海表示:“疫情的出现推动了音乐会模式的创新,但音乐创新却一直在进行中。这一次的华山音乐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再次证明了音乐是可以跨越一切边界的,甚至超过了语言的作用,能有这样的跨界创造可以说是可敬可畏的。这也充分证明了西安交响乐团这一年轻乐团的努力是有意义的。”

疫情之下西岳华山 同样风光别样精彩

华山,古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省西安以东120公里历史文化故地渭南市的华阴市境内,北临坦荡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黄河,南依秦岭,是秦岭支脉分水脊的北侧的一座花岗岩山。凭借大自然风云变换的装扮,华山的千姿万态被有声有色的勾画出来,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约旅游”成为新常态,“本地游”、“周边游”备受游客青睐。华山自4月11日有序恢复开放之后,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六字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游览工作。景区门票实行实名制分时段网络预约,每日最大游览接待量不超过6000人。

在这个“特殊时期”,华山告别了昔日的人山人海、车流涌动,但也迎来了全新的服务接待,戴口罩、出示预约二维码、测量体温……多项安全措施,提升了出游体验。游客朋友们对于登上华山的热情愈发高涨,5月1日至5日,华山景区共接待购票登山游客19975人次,旅游秩序良好。

为助力渭南旅游振兴,5月19日渭南市举办“黄河华山 人文渭南”2020渭南文化旅游云推介启动仪式。贴心地为游客推出四条精品路线——“秦岭黄河山水游”、“亲子采摘游”、“美丽乡村游”、“不夜休闲游”,最佳摄影地、最佳打卡地等,多次点名“华山”。端午小长假,华山天气晴好,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假日期间华山接待游客1.085万人次,门票收入147.6万元。

华山的美,是千姿百态的,它既有彰显北方气魄的豪迈气势,谱写出中华之魂的大气凛然,又不乏婉约柔美的少女情怀,展现出水墨丹青般的清新淡雅。每个时节都有别样神韵,精彩不容错过,欢迎前来体验。

渭南作为陕西的东大门,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位居陕西之首的丰富旅游资源,A级景区77家,高A级景区15家,形成了“一核一心四带十区”的旅游空间格局。近年来初步形成了以华山为主的国际山岳,以黄河文明为主的“山河”文化,以中心城区为主的古城记忆与现代休闲,以帝陵文化为主的渭北人文,以渭华为主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五大旅游特色的品牌,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旅游百强城市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著名旅游目的地。

XSO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在华山之巅隆重举行。

XSO西安交响乐团、XSO-C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华山老腔艺术团齐聚华山之巅。

音乐会以全国首创的华阴老腔与乐团协奏曲《将令一声震山川》激昂开篇。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指挥,曲目融合华阴老腔、古琴艺术以及国内外经典交响乐作品。

陈雷激先生的一曲《太古遗音》,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

中国小提琴后起之秀汤苏珊与乐团合作的《英雄》小提琴协奏曲“天下”,黄沙飞舞的苍凉,剑如雨下的悲壮,画面已然浮现在脑海之中。

压轴曲目《我的祖国》,用歌声在华山之巅向伟大祖国告白。

华山,古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海拔2154.9米,是秦岭支脉分水脊的北侧的一座花岗岩山。凭借大自然风云变换的装扮,华山的千姿万态被有声有色的勾画出来,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华山云海出现率最高的季节是冬季和春夏季,即12、1、4、5、7、9、10月份是观看华山云海的最佳季节。

南峰又名落雁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山间松林迤俪数里,杂以桧柏,浓荫匝地。

华山自4月11日有序恢复开放之后,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六字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游览工作。

端午小长假,华山天气晴好,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假日期间华山接待游客1.085万人次,门票收入147.6万元。

渭南作为陕西的东大门,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初步形成了以华山为主的国际山岳,以黄河文明为主的“山河”文化,以中心城区为主的古城记忆与现代休闲,以帝陵文化为主的渭北人文,以渭华为主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五大旅游特色的品牌,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旅游百强城市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著名旅游目的地。

陕西网综合整理,部分图文整理自央广网、西部网、华山景区及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唐双燕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