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打通交通“大动脉” 驶入发展“快车道”——渭南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速跑”系列报道之高速公路篇

核心提示: 渭南的交通,仍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阶段。交通的密度、投资的强度、建设的力度,都正在加大。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公路里程达到2.05万公里,密度157.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87.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6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901公里,农村公路达到1.82万公里;全市拥有等级汽车客运站129个,客运企业39家,载客汽车1848辆,跨省、跨市、跨县及县内客运线路达507条;中心城区公交运营线路26条,在线运营车辆347辆,实现100%纯电动;拥有出租汽车900辆,基本满足市民出行

合铜高速公路施工忙黄蒲高速公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洛河特大桥

本报记者 郭艳

渭南的交通,仍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阶段。交通的密度、投资的强度、建设的力度,都正在加大。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公路里程达到2.05万公里,密度157.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87.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6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901公里,农村公路达到1.82万公里;全市拥有等级汽车客运站129个,客运企业39家,载客汽车1848辆,跨省、跨市、跨县及县内客运线路达507条;中心城区公交运营线路26条,在线运营车辆347辆,实现100%纯电动;拥有出租汽车900辆,基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一线,带您了解最新进展、工程亮点,一同展望项目带来的变化,敬请关注。

花开正浓六月天,万物恣意生长的初夏,是只争朝夕、努力向上的当下。络绎不绝的工程车辆、挥汗如雨的建设者,行走在我市各重点交通项目工地上,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与炎炎烈日交相辉映,绘就出一幅“加油抢进度、复工建设忙”的动人画卷。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0年,全市拟开工和在建交通建设项目共20个,其中高速公路4个,城际铁路1个,国省干线公路15个。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把失去的工期抢回来,把错过的机会找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公平说。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市交通运输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盯住全年目标任务,提早行动,综合施策,强化保障,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一批有利于群众脱贫致富、市民便捷出行、区域交通改善以及绿色生态发展的交通重点项目。

连日来,由黄蒲土建二标承建的黄韩侯铁路上跨桥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桥面系湿接缝钢筋作业,另一旁高大的架桥机在一阵轰鸣中忙碌地工作。记者采访时看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施工组织的统筹安排。一张张排好的时间表,详细地列出了今年的工程量和具体任务。

“黄蒲高速公路土建二标项目位于白水县境内,全长约38.74km,采用双向六车道,其余段落均为双向四车道。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路基挖方完成90%,路基填方完成83%,桥涵工程完成96%。”说起脚下这条高速公路,中铁二十局二公司黄蒲高速公路项目部项目书记纪永建露出自信的笑容,“为了复工,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抓早、抓紧、抓实、抓细的工作要求,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方案,以主、次架梁为主线,洛河特大桥、王莽寨大桥为重点,加大设备、要素的投入,强化项目管理,倒排目标计划,积极拼抢,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同时,成立以项目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包保工作小组,深入一线,加大帮扶力度,及时协调现场问题,力争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底通车任务。”

同样喜人的场面也出现在正在建设的澄韦高速公路一、二标段项目建设现场。“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有领导小组帮着解决,现在我们跑路少了,效率高了。”中铁建(渭南)澄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承包指挥部指挥长白恩郦介绍说,澄城至韦庄高速公路是省级高速公路澄商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G3511菏宝高速引出,途经澄城与在建的韦罗高速相连,是G5京昆高速与在建的G3511菏(泽)宝(鸡)高速的联系纽带,也是已建成的国家高速公路G30连霍高速与G5京昆高速之间最短捷的高速通道,更是未来榆林煤炭南运出省入华东、华中的主通道和最快捷路径。他们将秉承“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理念,担当央企责任,加快施工进度,强化安全质量,加强环境保护,今年确保完成8.5亿元投资任务,进一步完善渭南区域交通网络,助推陕西三个经济高质量发展。

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焊接固定作业……连日来,在合铜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峪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们鏖战一线,力争10月中旬全面合拢。合铜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菏宝高速的一段,起自合阳县百良镇,经澄城县、白水县,止于铜川市演池。路线全长160.4公里,建设里程130公里,总投资145亿元。我市境内建设里程96公里,其中合阳县36公里,澄城县26公里,白水县34公里,总投资106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89.7亿元,年内完成投资14.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9%。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成型路基64公里,计划我市境内段年内建成通车。

这是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掀起项目建设“大干快干”热潮的缩影。

在此期间,省交通运输厅,渭南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踏勘督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困难和问题。与此同时,相关县(市、区)党委或政府领导牵头包抓,成立工作专班,由以往“配合服务”向“主动推进”转变,逐项目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全力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组卷报批、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定目标、绘蓝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时代渭南交通建设正扬帆起航——

加快推进在建项目。黄蒲高速、合铜高速坚持年内通车、澄韦高速坚持完成投资8.5亿元的目标不动摇,强化组织管理,严控质量安全,及时破解制约环节,以“白+黑”大干100天突击作战、“晒比拼超”劳动精神为契机,全力加快建设进度。韦罗高速力争早日复工建设。

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土地、资金及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中存在难点、堵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交通项目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使用额度,高质量策划推动一批交通重大项目落地。大力开展“三优化三提升”和“晒比拼超”行动,全面掀起交通项目建设高潮。

加快实施前期项目。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西渭融合、富阎一体化、黄河金三角以及渭南市域“一主四副、两横两纵、三大板块”空间布局,加快推进西韩城际、西延高铁、京昆高速蒲城至西安段改扩建、菏宝高速黄河大桥四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京昆高速蒲城至西安段、菏宝高速黄河大桥。

项目为王,未来可期。在一条条高速公路的穿针引线下,一张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运输“蛛网”正在紧锣密鼓地编织,这张大网中每一条高速公路形成的纹脉,都将成为助推渭南经济腾飞的大动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杜佳萌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