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合阳县坊镇街道社区 扶贫产业园 群众致富园

核心提示: 合阳红提个大味甜,尤其是产自坊镇街道社区的优质生态红提葡萄扶贫产业园中的葡萄,质量上等。连续多年效益极佳,亩均收入2万元左右,2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合阳红提个大味甜,尤其是产自坊镇街道社区的优质生态红提葡萄扶贫产业园中的葡萄,质量上等。连续多年效益极佳,亩均收入2万元左右,2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坊镇街道社区地处镇政府以南0.5公里处,由坊南、坊东、坊西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1311户4799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556人,是县上确定的贫困村。长期以来,由于缺资金、缺技术、风险承担能力差等原因,群众多以种植粮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增收十分困难。

脱贫攻坚以来,为切实打消群众顾虑,真正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经政府、帮扶单位和社区多方考察研究,最终决定把扶贫工作的突破点放在产业这个“根”上。2014年,利用专项产业扶贫资金9万元,社区以“党支部扶持+村委会推动+产业园区+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通过改变传统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固有发展思维,带领28户贫困户发展了105亩设施冷棚红提产业。由于管理得当,产业效益十分明显。

今年50岁的贫困户王红军之前常年种小麦,农闲时间靠打零工维持家用,日子一直紧紧巴巴。社区建起扶贫产业园时,了解到扶贫好政策,眼见帮扶干部的真心劲,他毫不犹豫承包了2.5亩。为了尽快掌握葡萄种植和管护技术,他主动向果业局专家多次请教学习。最终,王红军种植的果子个头大、糖分高、质量好,2016年第一次就卖了4.7万元。尝到甜头的王红军紧接着大胆申请了贴息贷款5万元,将规模扩大到10亩,2019年,收入一举达到19万元。现如今,王红军已经被果农们一致推选为园区技术管理方面的负责人。

随着园区发展逐步走上正轨,社区进一步充分发挥集体的推动作用,为17户贫困户成功办理了总额30万元的小额信贷;每年邀请农业局、果业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按照红提葡萄生产周期,结合群众意愿,采取进村办班指导、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对种植户进行培训;联系县果业局补贴发放优良葡萄苗木10000余株给该村30户贫困户,采取“公司+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村3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并与贫困户签订保价回收合同,让贫困户以保底方式收益。

截至目前,坊镇街道社区扶贫产业园内红提葡萄每亩产量3500斤以上,先后吸纳贫困户136人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900元。下一步,园区将积极吸纳更多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入园参与,带动更多贫困户自主发展,脱贫增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