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加强防范 落实措施 降低强降雨对渭南市农业生产的影响

核心提示: 6月15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减少强降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技术人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6月15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减少强降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技术人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据介绍,目前我市小麦收获已接近尾声。对未收获小麦要抓紧抢时收获,对已收获小麦,要注意通风保存,及时晾干烘干,预防霉变。强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过大,部分田块积水,机械化作业难以进地操作,不利于夏播,要注意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雨涝灾害,天晴后根据土壤墒情变化,及时播种,在机械难以进地情况下,可采取人工点播方式,力争夏播作物如期播种。

蔬菜应对强风暴雨天气的技术措施有哪些?暴雨前,应采取加固棚室等措施,提高设施抗风能力,减少棚室垮塌;做好防雨保护措施,可用旧棚膜覆盖温室墙体,防止雨水冲刷破坏墙体造成坍塌;提前挖好棚室排水沟,防止或减轻设施内积水和雨水倒灌。雨后,针对露地蔬菜,要扶正歪倒蔬菜,必要时进行培土,使蔬菜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及时喷施叶面肥和杀菌、杀虫类农药,防治雨后病虫害发生;受灾严重导致绝收的地块,根据农时及时补种一些速生蔬菜,争取早上市,降低损失。针对设施蔬菜,要及时排水防涝,及时抢收补种,尽量降低损失,对淹涝严重而绝收的田块,应根据种植计划及时改种补种,精心安排茬口,抢种小青菜、生菜、苋菜等速生叶菜、夏秋甘蓝、豇豆、豌豆等蔬菜。同时,加强棚内蔬菜管理,雨后曝晴天气,设施蔬菜要及时遮阴,防止生理性萎蔫。

果园方面,应尽快处理果园积水,抓紧时间喷施杀菌剂,病果病叶及时清理、治疗,追肥少施氮肥,加强硼钙钾磷的喷施,让果叶健康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