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蒲城县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组图)

核心提示: 将相故里龙脉福地,文化遗产光彩夺目。6月10日,蒲城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活动在荆姚镇纪村砖雕古建厂正式启动。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蒲城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记者杨青山  摄

渭南网(记者  杨青山  实习记者  唐双燕)将相故里龙脉福地,文化遗产光彩夺目。6月10日,蒲城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活动在荆姚镇纪村砖雕古建厂正式启动。蒲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淑霞宣布启动仪式。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田建、蒲城县副县长梁梅讲话和致辞。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峰主持启动仪式。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宏谋,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遗保护部副主任刘德腾,蒲城县非遗保护协会会长王一雯,蒲城县中医院党委委员陈红,蒲城县部分非项目传承人和省市多家媒体参加本次活动。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  非遗文化丰富多彩  

作为一座拥有3000多年历史文明的文化名城,蒲城县非遗文化光彩夺目。杆火技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多次受邀前往国内外演出,曾获法国前总统密特朗专门题词;麦杆画、椽头蒸馍、尧山庙会等34项省市级非遗项目特色明显、内涵丰富,数量居于全市前列。

启动仪式上,田建讲话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文化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非遗项目,开展非遗宣传传播活动,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蒲城县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是全市的非遗大县,全体文化工作者要守护好老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讲好“蒲城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梁梅致辞说,文化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举办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对于充分展示全县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提高广大群众传统文化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文化和旅游部门,充分发挥牵头统揽作用,科学谋划认真组织、广泛宣传,抓好用活广场文化这一阵地,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打造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品牌。各参展单位全力做好展演节目编排演出,着力提高节目质量,充分展示全县非遗文化保护取得的重要成就。

动静展示健康养生   非遗魅力传承发展

“非遗传承进万家,健康生活你我他”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传统体育、医药等非遗蕴含着中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积淀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健康养生的生活智慧和实践经验。开幕式上,蒲城红拳展演,蒲城县中医医院的同志们带来了五禽戏、八段锦等传统体育类项目,他们的精彩表演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在展示现场,吹糖人、面花、民俗画、剪纸、砖雕、木版画……

非遗传承人自若的神态、娴熟的技法吸引着观赏者的眼球。“啥都能做,你想要个啥样的?”“小猪。”“能成,一会儿你试试看,我给你捏。”已有四十多年吹糖经验的史有粮满脸笑意,这才刚做好,年轻孩子就盼着想着新花样了。一头吹,两手捏,劲大劲小,形状不一。拉得长,就成腿;拉得短,就变耳,眨眼功夫,一个憨态可掬的小猪就展现在众人面前。

“这老鼠嫁女,看着真热闹!”可不是么!小老鼠们指挥的、抬轿的、吹唢呐的、敲锣的、打鼓的,应有尽有,神态各异、喜气洋洋,把大家吸引过来,直问传承人李四民,“这是粗面还是细面做的?”“细面做的。”说起面花,58岁的李四民一脸自豪,“红白喜事、婚丧嫁娶都少不了它。”

描边、定稿、下剪,获得全国剪纸艺术大赛银奖的张立虎,灵巧的双手在宣纸间上下穿梭,酝酿着一副“年年有余”。“线条好流畅啊!”“这不算啥,看看我和安美丽花了8个月做成的‘关中百怪’。”说着,一幅幅情趣盎然的关中风俗剪纸呈现在眼前,问起如何能解其中奥妙,张立虎说,“就自己观察、琢磨画呗!”

此外还有丰富细腻的杨氏漆画,精美实用的庆兴陶瓷、活灵活现的砖雕等,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营造全社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延续蒲城历史文脉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赵晓峰在活动现场向记者介绍,截止目前,蒲城县已建立了四级非遗保护体系,蒲城拥有国家级项目名录1项,省级以上项目名录13项,市级以上项目名录35项,县级项目名录135项,县级非遗线索名录562项。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单位4个,省级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2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市级非遗项目传承单位4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4人, 县级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8人。

记者了解到,6月10日,蒲城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展演启动后,还将举办系列活动。6月10日至6月12日,在蒲城紫荆公园东门口非遗展厅内,静态展示蒲城麦秆画、蒲城土织布、蒲城杨氏漆画等三十余项非遗项目产品;6月13日至6月15日,在蒲城紫荆公园东门口,进行传统健身武术“红拳”、“五禽戏”、“太极拳”等展演。

蒲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淑霞宣布2020年蒲城非遗宣传系列活动开幕。记者杨青山  摄

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田建讲话。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县副县长梁梅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记者杨青山  摄

启动仪式由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峰主持。记者杨青山  摄

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田建,蒲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淑霞,蒲城县副县长梁梅,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峰、副局长韩宏谋,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遗保护部副主任刘德腾,蒲城县非遗保护协会会长王一雯,蒲城县中医院党委委员陈红,蒲城县部分非项目传承人和省市多家媒体参加本次活动。记者杨青山  摄

精彩的展演赢得大家阵阵掌声。记者杨青山  摄

国家级非遗项目红拳传承人上台展演。记者杨青山  摄

中医医院代表展演八段锦。记者杨青山  摄

中医医院代表展演八段锦。记者杨青山  摄

中医医院代表展演五禽戏。记者杨青山  摄

中医医院代表展演五禽戏。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砖雕传承人蔡民中向参加活动领导讲解砖雕艺术。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木版画传承人赵凯军向参加活动领导讲解木版画。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剪纸传承人张立虎向参加活动领导讲解、分享剪纸作品。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杨氏漆画传承人杨利君向参加活动领导介绍作品。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面花传承人李四民栩栩如生的作品引来关注。记者杨青山  摄

参加活动领导向蒲城庆兴陶瓷传承人李德勤了解制作工艺。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面花传承人李四民向蒲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淑霞等领导介绍生肖面花。记者杨青山  摄

参加活动领导到蒲城砖雕传承人蔡民中工作室参观。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杨氏漆画传承人杨利君正在作画。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面花传承人李四民正在制作面花。记者杨青山  摄

“老鼠嫁女”等面花活灵活现。记者杨青山  摄

记者采访传承人张立虎有关剪纸创作情况。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剪纸传承人张立虎展示现场剪出的”年年有余“。记者杨青山  摄

生动有趣的小动物正从蒲城吹糖人史有粮手中诞生。记者杨青山  摄

记者采访拍摄蒲城杨氏漆画传承人杨利君作画的专注神态。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手工木艺传承人张双红现场展示工匠技艺。记者杨青山  摄

蒲城砖雕传承人蔡民中简介。记者杨青山  摄

砖雕作品细节逼真,足见匠心。记者杨青山  摄

现场展示部分砖雕作品。记者杨青山  摄

砖雕作品包揽万物,山水、飞禽、鱼类、建筑……记者杨青山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唐双燕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