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地摊经济”:烟火气+城市温情

核心提示: 为克服疫情影响,保就业保民生促进市场繁荣,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向阳执法大队积极行动,在城区滨河大道沿线设置便民市场,允许经营户在规定的时间段进行摆摊经营。

为克服疫情影响,保就业保民生促进市场繁荣,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向阳执法大队积极行动,在城区滨河大道沿线设置便民市场,允许经营户在规定的时间段进行摆摊经营。为规范管理,他们将职能部门科学管理及经营者自治管理相结合,并在管理工作中突出服务,促进了经济恢复、解决了低收入群体生计问题、融洽了城管执法人员和商贩的关系、方便了周边群众,收到了多赢的效果。

“慢一点慢一点,按顺序来。”“嗯,好!”

“货物要摆放整齐啊!”“放心,一定弄整齐,你们在旁边赶紧歇会。”

6月2日下午5时20分,在我市城区滨河大道,八九十辆拉着瓜果、蔬菜、服装、食品等各种货品的车辆,在城管执法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驶上宽宽的人行道一字排开,迅速亮出顶花带刺的黄瓜,饱满红亮的西红柿,散发着浓浓果香的西甜瓜、桃子、杏,并在摊前铺上地毡,很快就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买。

“由于疫情影响一直没出去打工,在家没收入愁得不行,就开着车贩卖点水果。但咱渭南在创文,正担心随意摆摊会不会被处罚时,得知滨河大道设置的早晚市可以摆摊经营的消息。”售卖甜瓜的老秦说,他现在每天早上去早市,下午5点来晚市,一天售卖瓜果平均能有200多元的收入。“今年生意不好做,这收入就可以,养活一家人不成问题。”

张宽荣家在向阳办瓦塔村,到滨河大道的晚市售卖自家产的水果、鸭蛋等货品已有半个多月。“这市场设得好得很,也繁荣得很。自己种的水果蔬菜带到城里卖有了地方,卖了钱给家里能补贴点收入,国家为咱老百姓考虑得就是细,心里舒服得很。”

设置这个市场的初衷,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向阳执法大队大队长丁一说得仔细: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一直配合接外地返乡人员,3月份疫情逐渐稳定后发现有不少人因为开工不足等原因返乡,当时就考虑他们回来后怎么生活。后来,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滨河大道沿线摆摊的群众不断增加,仔细调研后发现他们大多是塬区农户、周边农民、因疫情影响没有外出打工的群众及一些贫困群众。“国家现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六稳’‘六保’,要让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让群众有一个养家糊口的收入来源,是不是可以科学设置便民市场?

带着这个想法忐忑地到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汇报,没想到局里负责人一听就立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不但要设置,而且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要做好服务随时帮经营户解决问题。说干就干,“五一”假期一结束,经过申请报备等前期准备,滨河大道沿线便民市场开始试运营,报名的经营户达130多户。怎样既保证在此的经营户有收益,又不产生市容卫生问题,还能确保群众在这里买到质量好而不缺斤少两的商品?丁一和同事想了很多办法。为了让市场规范运营,他们实行精细化管理,要求经营户诚信经营、整齐摆放,并在摊位前铺设地毡并自备清扫工具和垃圾桶等,尽量不给环卫工人增加压力。向阳执法大队还通过经营户推选的方式,在他们中成立了自治组织,选出了几名管理人员,并建了“滨河大道水果群”,用于消息发布和市场秩序维护之用。

王红兵就是大家选出的几名管理人员之一,也是一名贫困群众。“这个市场设得真正好,我到这里每天至少比以前多挣100元。大家还选我做内部自治组织管理人员,我只需要协助做点卫生管理等工作;另一方面在这里的经营户都比较自觉,秤、排队、收拾卫生都比较好,这个市场和自己利益息息相关,大家都明白不维护好万一被取缔了损失的还是自己。”王红兵如是说。

老李两口子就住在对面小区,每天也来这里摆摊,卖点土布抹布、竹制笼篦等小商品,挣点零花钱。“虽然挣不了啥大钱,但起码不用给儿女们要了。”

“经常在这里运动,这个市场的东西品种多还新鲜,价格也比超市优惠。”正在买脆瓜的老周说,“这样有序经营的便民市场很好,对市民来说也是件好事。”

丁一坦言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设置便民市场能这么红火繁荣,经营户、其他群众都能有这么好的反响。他说如果不设这个市场,群众没办法可能就会随意摆摊设点,工作难度更大。现在大家都能按要求在这里规范经营,经营结束卫生处理到位,我们反而轻松了很多。“只要你是为群众着想的,哪怕是做了一点点事,他们也会记在心里。”丁一感慨地说。

“今天生意咋样?”“家里的杏快卖完了吧?”“今天把我姨也带来了啊。”……工作中,城管工作人员和经营户熟稔地打着招呼。

“你们工作也不容易,比我们来得还早,我们自己会规范好,这是饭碗,我们一定会想办法把它端好。”在这里售卖苹果的对丁一他们喊话。

“放心,我们挣钱的同时绝不给市容环境添负担,你为我想我们不会让你们为难。”附近正在卖西瓜等水果的几个经营户附和道。

晚上9时15分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滨河大道晚市依然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