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组图)

核心提示: 5月19日,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义围绕做好农业生产,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的科学防控,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采取的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

5月19日,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记者 王倩 摄

渭南网(记者 王倩)5月19日,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义围绕做好农业生产,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的科学防控,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采取的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与春耕备耕工作,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保障粮食安全,确保产得出、供得上。全市在田小麦423万亩(不含韩城), 春季大田灌溉240余万亩次、施肥300余万亩次、化学除草285万亩次,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面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来势猛、范围广”的三十年一遇的大发生趋势,我市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视频调度会、现场推进会、防治研判会,研究推进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及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实地督导春季农业生产及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坚决打好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各县市区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项措施,推动工作开展。从近期田间调查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夏粮单产较上年有望增加一成以上,夏粮丰收基础较好。同时玉米增密度提单产、扩大秋粮播种面积等工作有序推进,粮食生产态势良好。

稳定生猪生产,确保恢复快、市场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生猪生产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稳定生猪生产专项行动。按照“保种猪稳基础、保规模稳供应、保安全提能力”要求,以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为重点,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支持重点生猪养殖企业扩大产能,加快牧原生猪产业化体系、新希望2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正大100万头生猪生产基地、石羊100万头生猪“云养殖”等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生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27%。

培育特色农业,确保多样化、品牌化。大力发展“3+X”特色产业。现代果业面积达到397.2万亩,总产量465万吨,产值246亿元,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合阳红提等五大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达到143.33亿元,设施瓜菜面积达到128.1万亩,占到全省总面积的41%,人民群众的“果盘子”、“菜篮子”更加丰富。同时,深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五提升三覆盖”工程,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硬的作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各项农业生产。

抓好全年粮食生产。科学运筹肥水管理,保证灌浆期水肥需求,及早谋划"三夏"工作,积极调度收获播种机械,督促各县市区将全年播种面积目标任务落实到镇村,继续推动夏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引导提高区域性复种指数,为全省的粮食安全交出渭南答卷。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坚持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加快牧原、新希望、石羊“云养殖”、正大等生猪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龙头企业帮扶养殖场户恢复生猪生产行动,确保完成生猪稳产保供任务。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按照“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的要求,持续推进“3+X”特色产业发展,改造提升老旧棚型,加强育苗体系建设,打造设施水果、设施蔬菜、设施西甜瓜和设施莲藕等四个设施产业带,做强设施农业;持续调优品种结构,提升果园机械化应用水平,推进果业转型升级。全方位做好渭南水果区域品牌的宣传推介,切实把特色产业做强、做靓、做出成效。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记者 王倩 摄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义围绕做好农业生产,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的科学防控,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采取的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记者 王倩 摄

5月19日,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记者 王倩 摄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