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文明新风拂蒲阳 —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乡村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核心提示: 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走进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一阵阵文明新风馨香扑面,一股股爱的暖流流淌心间,这是该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走进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一阵阵文明新风馨香扑面,一股股爱的暖流流淌心间,这是该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聚民心、凝合力 乡风民风“美”起来

也许,您有所不知,蒲阳村曾经“恶”名在外,在十里八乡颇有名气。

蒲阳村党支部书记周文科回忆说,以前村中婆媳不和、邻里不睦、打架闹事、集体上访是家常便饭、见怪不怪的事儿。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之后,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周文科抓住有利时机,与支部成员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向村里的不良习气“开刀”。

正人须先正己。村党支部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提倡群众做的,党员首先做到,禁止群众干的,党员坚决不干,用“党旗”带领群众积极向上、共倡新风。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党建+X”模式,确保党员队伍“叫能到,到能听,听能干,干有果”。建立“每周一学习日”制度,让党员和村干部学出信念、学出纪律、学出精神、学出干劲。推出“3321”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干部与群众、干部与党员、干部与干部之间的关系,要求干部干出干部的样子,党员要有党员的模样,从细微之处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影响群众,调动好群众的积极性。

干部身子正了,党员形象亮了,蒲阳村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评模范、树标杆 文明新风“吹”起来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需要春风化雨润无声。

蒲阳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力量,为人生赋值、为村里定规,以沿街墙面为有效载体,开辟文化墙、宣传栏、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开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每年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评好人、树模范,用身边的榜样引导、教育、感化更多的村民。

“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和睦乡邻……”“诚实守信,以德为本……”与此同时,蒲阳村率先建成了功德银行,为全村195户村民办“存折”,专人记载村民善恶行为,用制度规范村民言行,靠模范倡导文明新风。墙上满满的储户信息,上面不仅有开户村民的基本信息,还写有家庭记忆、家训等,户主们做的好事可以给自己的“户头增值”,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兑换,传承向善的风气。

“只要一家子吃饭,我都会一字一句地给儿孙们讲家训,讲到他们心里去,一代一代传下去,这就是我们家做人做事的标准!”党员李福来一脸认真地说。他告诉记者,通过晒家规、选树榜等活动,在村里营造了浓厚的学榜样模范氛围,村民自我规范、见贤思齐,婆媳关系、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以家训促家风,以家风带村风。家风好了,村风更正,民风更淳。该村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新构思、新做法,不仅弘扬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还营造出了蒲阳村“家风好、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和谐新风貌。

建队伍、享太平 家家户户“笑”起来

几年前,因浇灌耕地,两户村民发生争执,随后演变为肢体冲突,一时间不可收拾。村干部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予以制止。矛盾如何化解?于是,村调解员上场,进这家、跑那家,几个回合,双方各有退让,调解员趁机把两家人“拉”着坐到一起,彼此达成谅解,一场矛盾就此化解。

这是蒲阳村充分发挥调解队伍作用、着力化解村民矛盾工作的一个有力佐证。

该村结合村情组建了专门的调解队伍,定期对全村的矛盾纠纷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调委会按照干部提前介入、及时化解的原则,入户上门说服教育,做到矛盾不出村,问题不上交。

播撒文明种子,绽放和谐之花。该村党支部委员杨天民告诉记者,以前动不动就上访的现象成为永远的过去,村里已连续17年保持“零上访”。

村风好了,民风正了,如何能让村民安享“幸福时光”?该村又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夯实党员服务群众平台。党支部一班人多方争取资金,安装摄像头23个,全村组建义务巡逻队一支,红袖章志愿者11名,坚持定期义务巡逻,并以群众日常用电、防火安全为重点,让村民安享太平之乐。

如今的蒲阳村,以古城民俗文化特色为载体,以“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为宗旨,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先后被授予“陕西省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陕西省廉政建设示范点”“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渭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渭南市小康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