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今年计划实施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20个 年度投资突破1000亿元(组图)

核心提示: 3月4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3月4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 实习记者  魏佳威)3月4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外经局、市人社局、市林业局、市金融办7个单位就抓好依法科学精准防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稳就业、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植树造林和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工作进行通报发布。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王俊通报了今年全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确保420个重点项目完成千亿元投资的工作举措。

全市计划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420个

发布会上,渭南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王俊通报今年渭南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确保420个重点项目完成千亿元投资的工作举措。张王俊说,为进一步发挥项目建设在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提升年”,全市计划实施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20个,年度计划投资突破1000亿元。另外还安排市级重点前期项目230个,县市区还安排县级重点建设项目600个以上。

疫情发生后,市发改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项目策划储备、论证审批和有序开复工。截至3月3日,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95个,开复工率22.6%(续建项目复工率27%、新建项目开工率18%)。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3个,开复工率45%(续建项目复工率83.3%、新建项目开工率48.1%)。3月3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澄城县举行了今年第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动员,预计3月底前还有122个项目陆续开复工。

张王俊表示,当前全市项目建设存在困难和瓶颈,项目建设人员到位不足,据统计,开复工的省级重点项目人员到位率仅为38%左右;项目保障不够到位。因前期项目建设原材料企业不能按时复工生产,项目建设所用物料难以保障开复工需求;部分项目准备不充分。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213个省市级重点新建项目中手续全部办结项目仅占30%,四项以上手续办结项目不足50%;当前全市开复工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开复工率较低。

3月底前渭南60%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

疫情发生后,市发改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项目策划储备、论证审批和有序开复工。迅速研判,积极应对。及时开展项目开复工情况调查,提出应对疫情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有序组织重点项目开复工工作方案,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及抓项目促投资工作视频调度会,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及抓项目促投资工作。建立台账,加强调度。结合疫情防控,对一季度项目推进计划进行调整,实行项目开复工清单管理。对省、市级重点项目进行日调度,及时掌握和协调解决人员到位、防护用品短缺等困难和问题。组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调研,督促县市区分区有序组织项目开复工。硬件未到,软件先行。充分利用各类在线审批平台,采取灵活方式,努力加快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收集整理疫情发生后中省市支持性政策文件50余个,编印和发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省市支持性政策汇编》800余本,助力企业对接争取各项支持政策。联合陕西移动渭南分公司制定印发《防控疫情信息服务产品名录》,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免费信息化服务。加强策划,弥补短板。针对疫情暴露出的产业短板和空白,迅速展开项目策划储备。全市新策划弥补疫情暴露短板项目97个,估算总投资132亿元。其中,医药及防护用品类12个、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类31个、大健康产业类17个、农副产品深加工类37个。

截至3月3日,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95个,开复工率22.6%(续建项目复工率27%、新建项目开工率18%)。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3个,开复工率45%(续建项目复工率83.3%、新建项目开工率48.1%)。3月3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澄城县举行了今年第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动员,预计3月底前还有122个项目陆续开复工。

吹响项目建设提升年“号角”

全市“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主要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眼解决当前项目建设中协同难、推进慢,以及项目建设质量效益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服务,努力实现“八个提升”。项目认识再提升,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稳增长、扩投资、增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速度再提升,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提升年度重点项目建设速度。项目质量再提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好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项目招引再提升,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推进全市产业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项目策划再提升,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项目谋划专家作用,不断提升项目策划质量和水平。项目论证再提升,加强建设项目前期论证、评估,提高投资效益和综合效果。项目服务再提升,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达产达效。项目管理再提升,认真贯彻和落实《政府投资条例》,规范投资行为。总之,通过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确保实现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和招商引资项目年度到位资金两个超千亿目标,不断提升全市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

发布会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记者 杨大君 摄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王俊通报了今年全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确保420个重点项目完成千亿元投资的工作举措。记者 杨大君 摄

3月4日,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大君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