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外经局:全年总体目标招商引资1千亿元 (组图)

核心提示: 3月4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3月4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 王倩)3月4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外经局、市人社局、市林业局、市金融办7个单位就抓好依法科学精准防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稳就业、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植树造林和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工作进行通报发布。

发布会上,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外事办主任王德强就招商项目情况向媒体作通报和回答。

围绕“五大百亿、五大千亿”产业布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市委外事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促进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主题,立足渭南“三个短板、一个不明晰、一个不明显”实际,围绕“三优化三提升”行动,紧扣“五大百亿、五大千亿”产业布局,以拼争的锐气积极招商引资,以务实的举措开展合作交流,确保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取得双胜利。全年总体目标是: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千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千万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家,新签署国际友城1个。

全力以赴促内资

加强产业研究。围绕“五大百亿、五大千亿”产业布局,规划“十四五”招商工作路径,整合市域资源,发挥比较优势,补齐产业短板,科学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实现招商引资向“选商引智”转变,推动配套产业落地。

拓展工作渠道。依托商协会、驻外经贸代表机构、重点对接企业,拓展和加强与境内外重点企业、中介组织合作,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驻外经贸代表机构向外广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推广发布,确保疫情期间渭南紧缺物资调度和投资项目关注度不减。

及早筹划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和策划投资项目,积极筹备已安排的境内外招商活动,精心谋划第五届丝博会、第七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等重点投资促进活动。认真做好活动前期策划,细化实化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筑牢各项工作基础。

狠抓项目招引热点。密切关注国家投资政策动态,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积极与央企、国企、500强企业跟踪对接,推动氢能产业、装备制造、中医药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农业深加工产业、民用航空产业和生态环保产业等产业领域项目招引。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疫情结束后主动外出跟踪对接,积极开展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力争招引一批“高精尖”项目落户渭南。

精准施策稳外资

发挥境外经贸代表处作用。指导驻外经贸代表发挥前沿触角作用,提出精准招商引资及项目合作意向,积极主动开展境外招商工作,力争引进一批外资企业。

广泛调动涉外资源。在前期组织企业加大进口防护物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重点外经贸企业、外资企业、驻境外经贸代表处、境外友好城市的资源优势,扩大防疫紧缺物资进口。重点支持在疫情期间为渭南做出突出贡献的进口企业和机构。

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密切跟踪韩国圆益半导体、华润风电、光大环保等重点外资项目,加快涉外金融服务业的引进,梳理有意向投资的外资项目,保持密切对接,完善相关外资报备前期手续,抓紧落实好新签订的一系列投资框架协议,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

持续发力跟项目

加大重点项目推动力度。统筹招商项目洽谈工作,对重大项目、重点问题专门研究,提前谋划土地、资源、政策等要素,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对接,根据问题导向制定每个项目推进计划,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落实任务责任,明确工作时限,为项目落地提供各类要素保障。

抓紧建设大数据平台招商。积极开辟大数据招商模式,解决当前全市招商资源配置不合理、线索发掘不全面、目标企业不精准、信息资源不共享、工作反应不灵敏,招商成本难控制、区域招商同质化等问题。

“引资”与“引智”结合。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围绕项目招引人才,补齐智力短板。推进产学研结合,引进一批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通过吸引高端要素,创新项目生成机制,实现增长动力转换。

加强督查落实。实行“每月通报、定期点评、年终奖惩”工作机制,用时间倒逼任务,用任务倒逼责任。用好项目动态管理“四项清单”制度,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激励全市招商系统“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深化对外开放合作

充分发挥外事和友协职能作用。外事搭台,经济唱戏。以国际友城为纽带,加强与现有国际友城的互访交流,突破与新加坡、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和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的友城交往,力争新签署一1个友城。

推动境外项目合作。以驻外经贸代表处为抓手,推进境外招商引资、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等实质性互动进一步深化。以科技教育、农业农技为突破口,积极与友好学校、教育机构合作,建立国际教育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深化人员培训和项目合作。

加强对外推广宣传。以各个驻外经贸代表处、海外商协会为平台,充分利用好每次外事活动和外出交流机会,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渠道,让世界第一时间听到渭南好声音、看到渭南好形象、参与渭南大建设,打造成东西互济、内外共荣的内陆开放城市新形象。

持之以恒优服务

加大企业服务力度。积极协助企业、项目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向外商投资企业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协助外商投资企业做好与各方的沟通,争取外方对渭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加强政策指导宣传。及时宣传中省市各类援企稳岗政策,指导企业妥善化解合同纠纷,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指导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损失,千方百计破解土地瓶颈,积极争取土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特大项目用地需求。

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开办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以项目策划和产业研究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对全市招商引资骨干进行集中轮训,提升招商干部高质量发展的视野和综合业务水平,在大战大考中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面实施“不见面线上招商” 确保项目招引热度不减

发布会上,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外事办主任王德强就“不见面线上招商”工作方式开展情况详细回答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面对疫情,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有针对性地出台了18项工作措施,并向全市招商系统发出倡议,全面实施“不见面线上招商”,全力促内资、稳外资、跟合约、推项目,确保疫情期间项目招引不断档、不掉线。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大数据招商平台向外广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推广发布渭南市包装策划的优质招商引资项目,始终确保疫情期间渭南市项目招引热度不减,关注度不降。

截止2月26日,渭南市共完成招商项目71个,总投资额467.22亿元。其中,签约合同项目I6个,投资额66.5亿元;协议类项目13个,投资额81.48亿元;准备签约项目17个,投资额77.85亿元;意向类项目25个,投资额241.38亿元。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外事办主任王德强就招商项目情况向媒体作通报和回答。记者 杨大君 摄

3月4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