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应急管理系统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在服务中把好“安全关”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赶赴蒲城,为企业现场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渭南市应急管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大局主动作为,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精准提供安全指导服务,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科学施策 精准服务送上门

阳光渐暖,大地回春。连日来,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要求,渭南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应急管理局立足主责,迅速行动,2月初专门发文,就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指导企业统筹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保障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和全市节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月下旬,组织3个督导服务组,由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带队,分赴15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8个市级部门,对21家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服务,深入分析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难点、重点问题。

第一督导服务组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峰带队,先后到潼关县、华阴市、华山景区管委会、华州区、渭南高新区等5个县(市、区)(管委会)以及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两个行业管理部门,就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组织实施、安全监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深入到潼关中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华阴市锦前程药业有限公司、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塑业有限公司、中联重科渭南分公司、陕西标正作物科学有限公司、陕西西部重工有限公司等6家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安全服务指导。

“专家已经通过视频认可了整改结果,但暂时不能到厂里来复查,真让人着急。”2月25日,在华阴市锦前程药业有限公司,督导服务组了解到,该企业对前期风险评估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加上员工陆续返岗,已具备复工复产条件。但因疫情防控影响,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专家复查验收滞后,迟迟不能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十分焦虑。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经过严格细致的分析后,督导服务组当场拍板,批准该企业复工,相关手续随后完善。第二天,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由副局长王培兴带队的第二督导服务组,深入渭南经开区大北农科技园、中国建材泰山石膏;合阳县陕煤澄合煤矿机械厂、澄城县澄城烟厂;大荔县恒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诺贝丰(陕西)化学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分别听取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诉求,提出了建议意见;与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队主管领导就行业监管工作促进复工复产进行座谈交流;在对临渭区、大荔县、合阳县、澄城县的督导检查中,专门就四地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成立运转、职能交接、扑救人员配备、救援力量建设、防灭火物资储备、镇村责任的落实与森防办进行了专项座谈,查勘了2月16日澄城、合阳两县实际着火点。

第三督导服务组由副局长靳冬生带队,对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卤阳湖管委会、庄里试验区和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就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服务。并对富平实丰水泥公司、中冶陕压设备公司、蒲城清洁能源公司等7家企业进行了安全服务指导。在陕富水泥公司,督导服务组发现企业有限空间辨识不准确,便仔细就相关事项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建议。“这下我们心里更清楚了,相关作业减少了不必要的程序,安全管理的工作量和压力也相对减轻了。”企业表示十分感谢。

“要加强员工培训和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哪个都不能松懈。”为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3日上午,陈峰带领危化监管人员赶赴蒲城,对蒲城友泰塑业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将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送上门”。叮嘱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克服困难,有序复工复产,抓好新进员工的安全培训,使其全面掌握岗位风险和操作规程,方能上岗作业。在对蒲城美尔果农化有限公司开展安全指导服务时,针对企业已停止生产属于危险化学品的产品这一实际,市局分管领导建议企业申请注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降低管理成本。

凝心聚力 上下一盘棋服务大局

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渭南市各地积极行动,精准帮扶,力促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潼关县应急局对县域内的31家重点企业,分4个片区实行包联制度,明确复工复产企业服务对象,确保复工复产企业有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华阴市应急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一企一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华州区应急局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工作规范,并采取现场指导、微信服务等方式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渭南高新区安监局全体同志从大年初四至今,放弃春节和周末假日休息,深入企业搞好指导服务,区内共有各类企业108家,目前已复工46家。

临渭区应急局成立专家组,通过现场检查、线上办公、电话咨询、微信联络等方式对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富平县应急局在全县开展复工复产企业底数摸排,按照“成熟一家复产一家”的思路,督促企业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夯实责任;蒲城县应急管理局全员取消春节假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一线;白水县应急局选派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并结合疫情态势抓好交通运输企业、城市燃气企业、建设项目等安全生产监管。

渭南经开区由村干部和村协管员上门推广,实现“我要就业”与“我要招工”的精准对接,全区复产企业本地用工率达到91%;大荔县开辟了复工复产“先报后开”、行政审批“网上办”“预约办”绿色通道;澄城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靠前指导,下沉企业,面对面,一对一指导企业;合阳县区分领域对症施策,合理安排无接触史、无疑似症状人员有序返岗复工,强化措施做好复工复产。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督查情况汇报会上了解到,从此次督导检查情况看,各县区均能够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成立相应机构、下发实施方案、并积极认真贯彻落实,采取风险管控“承诺+检查”、安全服务“全覆盖+点对点”、上门检查指导和远程在线服务等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应急人目光坚定,步履匆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